【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石门精准发力克服疫情灾情双重影响 脱贫成色只增不减

2020-09-16 06:2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李飞 谭力彰] [编辑:夏博]
字体:【

石门精准发力克服疫情灾情双重影响——

脱贫成色只增不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李飞 谭力彰

9月12日,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贫困村民万兵初看到重建新房一天天“增高”,非常高兴。7月初,雷家山山体滑坡,冲毁了他家的房子。当地政府和乡亲伸出援手,对他家建房给予补助,并捐赠家具家电等。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双重冲击,石门县精准发力、抗疫救灾,确保脱贫质量成色只增不减。

“一户一策”,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现在扶贫政策真惠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9月12日,石门县太平镇曾家垭村贫困村民袁昌新早早起来,在猪圈牛舍里忙活。

袁昌新原本长年在外务工,一直想回村搞养殖,但苦于无启动资金。今年,他获得4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仅靠养母猪卖猪仔,便获毛收入5万多元。猪栏里还养了2头肉猪,都超过150公斤。袁昌新说,1头肉猪值1万多元,不过再值钱,年底也会宰杀1头留着自家吃。“今年收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吃肉不是问题。”他说。

今年来,面对疫情、灾情双重影响,石门县把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重中之重”来抓,确定“县级领导一线驻扎指挥、各类资金再度整合倾斜、防疫防灾扶贫三线合一”工作布局,整体统筹,精准发力,确保全县未出现一例返贫和新致贫。

为及时掌握疫情和灾情下返贫、致贫风险,石门县明确818名贫困监测网格员、358名劳务信息员,形成无缝覆盖、多重叠加的监测网络。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及时研究决策,确保帮扶措施及时跟进。今年来,已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6亿元,新投放小额信贷7000万元,按照“损失什么抓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实行“一户一策”,解决问题1264个。

闻“汛”而动,保安居和安全饮水

9月10日教师节,石门县三圣乡河口中学热闹非凡,学校食堂为师生们准备了丰盛的菜肴。

2个月前,受强降雨影响,学校门前溪河水位暴涨,冲毁了附近多处自来水涵管,造成学校及周边居民饮水困难。

石门县水利部门及镇村干部闻“汛”而动,调来机械,组织村民抢险。7月中旬,重新修通自来水涵管,确保学校500多名师生及周边800多户居民饮水安全。

今年来,石门县先后遭遇12轮强降雨,为同期历史之最,并发生了雷家山山体滑坡等多处大型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造成房屋、安全饮水等设施损毁,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县以安居保障、安全饮水为重点,统筹推进基础设施重建修复,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开展灾损评估。紧急投入资金1090.7万元,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4.1万元,非建档立卡户地灾避让户每户6万元、其他户每户2万元的补助标准,推进房屋重建或修补。投入600万元,修复安全饮水设施。

目前,所有房屋重建均已动工,所有受损安饮工程均已修复供水。

多措并举,确保收入只增不减

疫情和灾情造成就业受阻、产业受损。为此,石门多措并举,确保群众收入只增不减。

石门县通过推送用工信息、开发公益岗位、专列输送、增设扶贫车间等,帮助贫困户、边缘户和受损户就业。制定出台“惠企二十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来,全县已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953人,同比增加2270人。

9月10日,在湖南安德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池组装的丁辉告诉记者,她来自石门县偏远的三圣乡,家里经济困难,小孩患有先天性眼疾,每月要远赴长沙接受治疗。疫情防控期间,她没法外出务工,是镇村干部帮她在石门工业园找到了这份工作。“现在每月可赚3000多元,今年日子过得可好了。”丁辉说。

石门县还建立“救灾补损促换代、利益联结强带动、长短结合保收入”机制,开展柑橘低产园、茶叶低产园改造及作物改种,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建立、扩大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发展生猪、土鸡养殖等短平快产业。今年,全县新增养殖户5164户,受益贫困人口15503人。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行政+社会”,实施消费扶贫。今年来,石门县消费扶贫已达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累计达31万人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