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冷暖挂心头——桂阳县流峰镇泗洲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见闻

2020-09-15 08:3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陈志杰] [编辑:夏博]
字体:【

村民冷暖挂心头

——桂阳县流峰镇泗洲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志杰

9月14日,桂阳县流峰镇泗洲村下街自然村田垌里,县财政局干部、泗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龚茂盛,带领村民疏通水渠,灌溉稻田。

近期,降雨量减少,下街自然村70亩晚稻“喊渴”。“现在正是晚稻抽穗灌浆时候,大家十分着急。”村民陈庆礼说,搭帮工作队疏通水渠,引来桃源水库水,解了燃眉之急。

泗洲村是面上贫困村,全村1518户5223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183人。2016年,桂阳县财政局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引水、修路、装路灯、疏通水渠等,赢得当地群众好评。在工作队帮助下,泗洲村脱贫步伐显著加快,至去年底脱贫86户147人,剩余13户36人将在今年底全部脱贫。

泗洲村四友自然村地理位置高,以前村民靠打井取水,一到干旱季节井水干枯,就得去邻村挑水喝。

工作队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四友自然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扶贫工作来抓。龚茂盛跑上跑下申请引水项目,发动村民筹集资金、铺设管道,协调解决矛盾纠纷。今年6月,四友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完工,398户村民喝上了自来水。通水当天,村里像过节一样热闹,村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工作队的恩情不能忘。

工作队把贫困村民当亲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村民陈路生妻子离家出走,3个孩子还在上学,靠他种田、跑摩托车出租养活,日子过得艰难。龚茂盛经常上门走访慰问,并实施医疗、产业、教育、救助等一揽子帮扶计划。

陈路生的住房年久失修,墙体出现渗水,墙面发霉、脱漏。龚茂盛向上争取住房维修资金,为陈路生在内的11户贫困村民的住房搭建钢棚,解决渗水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