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跟着他干有奔头”——记临武县南强镇两广村党支部书记欧爱国

2020-09-15 06:2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罗徽] [编辑:夏博]
字体:【

“跟着他干有奔头”

——记临武县南强镇两广村党支部书记欧爱国

颜石敦 罗徽

9月11日,记者在临武县南强镇两广村见到欧爱国时,他正在验收东江自然村通往担干岭自然村的水泥公路。

欧爱国个子不高,戴着一顶太阳帽,手臂晒得通红。他说:“这条水泥公路修通后,村民出行更方便,农产品送出去、好日子迎进来。”

两广村是省级贫困村,有村民426户14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69人。今年55岁的欧爱国,从1982年起,先后担任村会计、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们修公路、筑水渠、搞种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村集体年收入由零发展到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2000元提高到去年1.3万余元。2018年,两广村脱贫出列。至去年底,全村脱贫45户162人,剩下2户7人将在今年底脱贫。

2018年,欧爱国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三大攻坚战中积极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欧爱国获得好评。

修公路、兴水利、改电路,基础设施大改善

走进两广村,山上牛羊成群,山下新房林立,田野里水稻长势喜人。

两广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天晴三天一把刀,下雨三天一团糟,花钱靠借,吃米靠赊。”这首民谣就是当年两广村的真实写照。

该村四面群山环绕,地势如“锅”。因为不通路,村民种的东西运不出;因为电力线路老化,家电用不上,机械加工搞不起来;因为地势高低不同,有的地方受涝,有的地方又缺水……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两广村脱贫路上最大“拦路虎”。

“要致富,先修路。”1982年,刚担任村干部的欧爱国就萌生了这个想法。

“修路,钱从哪里来?山下的村子会同意占用他们的土地吗?”乡亲们一片质疑。欧爱国先说服老支书,然后挨家挨户做工作,乡亲们最终同意以劳代资修路。

“山上全是石头,欧爱国带我们用炸药炸,用钢钎撬,用锄头挖,手掌磨破了绕上纱布继续干。”55岁的村民欧龙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欧爱国带领乡亲们,陆续修通了20多公里通村公路,解决了大家出行难。

东江、西江自然村地处“锅底”,十年九涝。而担干岭自然村又居于山头,十年九旱,人畜饮水都成问题。

2004年,欧爱国和乡亲们一同寻找水源,铺设输水管道,解决了担干岭人畜饮水困难。同时,引资打通泄洪道,修筑防洪渠,解决了东江、西江水涝问题。

“吃水可不能忘了挖井人。”村民王团心说,“你看这条高1米、宽0.4米的输水管道,是欧书记带领我们一锹一锹挖出来的。”

现在,两广村还接通了高压电,修建了5000多米灌溉水渠,电信宽带也装起来了。光伏电站、小水电站先后投入使用,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

封山林、“走出去”、搞种养,致富路上大步走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欧爱国带领乡亲们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毗邻广东,自然环境好,独特小气候……”欧爱国把两广村的优势一一列出来,制定“封山育林出效益、外出务工抓经济、引入产业促就业”脱贫致富计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991年,刚当上村支书的欧爱国,看到乡亲们上山砍树当柴烧,很心痛。于是,他组织村支两委与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封山育林,并出台相应奖惩条例。

“家家户户都需要砍柴烧火,开始一些村民对封山育林不理解。”欧爱国说,为了村里长久考虑,封山育林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欧爱国的五婶王开凤违反规定,成为村里受到处罚的第一人。

“我上山砍了5棵小树,结果被罚200元。”王开凤说,她当时想不通。

乡亲们看到欧爱国动真格的,再不敢上山砍树了。两广村山地面积13200亩,森林覆盖率由1991年30%提高到了现在的80%,年林业收入达10万余元。

两广村与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相邻。利用这个优势,欧爱国动员村民“走出去”,到广东务工经商。

“真的是穷怕了,只要是出去的人,都特别努力。”村民欧国今年35岁,2008年欧爱国鼓励他去广东闯荡。欧国凭借自身努力,一步步从打工仔变成小老板,目前年收入达50万元。

现在村里80%的劳动力在外务工,其中贫困群众48人,人均年工资达3万多元。

2015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欧爱国在工作队帮助下,开始流转土地,在村里发展规模种养业。

外出务工的乡亲闲置田地300多亩,欧爱国引回经济能人流转土地,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高山云耳、芥菜,养殖牛、黑山羊、鸡等。贫困户以土地等入股,并到合作社务工,既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年终还有分红。

“起初劝说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时,他们忧心忡忡,欧书记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村党支部委员陈双娥说。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大力支持下,种菜好把式李社英流转土地种蔬菜,带动50多名贫困乡亲就业。

“跟着他干有奔头!”谈起欧爱国,村民欧国强激动地说,“如果不是他带着大家干,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两广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村里70%以上的家庭在县城买了房子,60%的人家买了小车。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到临武县两广村走访调研时,村里干部群众讲得最多的,是欧爱国带领大家修公路、筑水渠、搞种养的事。大家对欧爱国称赞有加,每次村里换届选举,欧爱国都是高票当选。

考察调研组组长黎雁南说,多年来,欧爱国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愧是两广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