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风采】唐述:弯弓征战作男儿

2020-09-15 06:2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弯弓征战作男儿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述

唐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花江柳 陆佳

“生鲜卖场员工核酸检测结果都出来了吗?”9月13日一大早,岳阳市大润发店经理万燕便接到该市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唐述的电话。

“您放心,都没问题,体温检测、酒精消毒一天不落。”听到万燕的答复,唐述放下了心,又拨通下一个电话。

在今年抗疫大考中,“铁娘子”唐述奋战一线,“弯弓征战作男儿”,连续3个月坚守岗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唐述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安全“防火墙”

今年初,本该热闹喜庆的春节,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新城社区大街小巷,没有小孩玩闹,只有网格员拖着音响来回穿梭:“岳阳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市民朋友,关键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

农历大年三十,唐述收到通知,要求立刻返岗抗疫。

“妈妈,你一定要注意防护,平安回来。”女儿一年才回来一次,还没有来得及好好聚聚,唐述便带着对居民的关心、对女儿的牵挂,回到了社区工作岗位。

到岗后,唐述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以网格为单元,包片区管理”的社区防控方案,成立宣传、物资储备、摸排、资料、数据5个小组。

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唐述便号召辖区全体党员做好“三管三带”:管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管好自家事;带头严防严控,带头健康生活,带头奉献担当。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3天内,新城社区就完成了3293户居民的入户摸排。

唐述发现,辖区内有不少湖北籍或去过湖北的居民。唐述当即决定:管控鄂牌车辆,减少人员流动。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摸排人口及车辆,所有车库只留一个出入口,做好人员、车辆管控,稳扎稳打,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由于行动迅速,病毒传染风险降到了最低。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亚东说:“要不是唐述反应快,情况只怕就糟了。”

1月2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新城社区考察,对唐述和新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社区“定心丸”

“新城社区可能存在发热人员。”2月1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的一通电话让唐述如临大敌。根据医院提供的信息,唐述一一比对人员信息册,逐个查找。却只发现一位居民名字与医院提供的相近,碰巧也曾去过武汉探亲。

“管不了那么多了。”为了尽快确认发热人员,唐述直接带着网格员黄华英上门查看情况。

上门后,家属仍抱有侥幸心理:“我家那口子是昨天吹了风才感冒发热的,过几天就好了。”

唐述仍不敢大意:“你们先别出门,等明天核酸检测结果。”

次日18时,医院传来消息,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黄华英听到消息后,害怕得哭了出来:“述姐,我们昨天才接触了确诊病例的家属!我好害怕,这可怎么办?”

“别怕,我们做好了防护措施,你先去做个核酸检测,休息一天,放宽心。”安抚好黄华英,唐述立马撰写预案,上报街道,联系公安准备封楼。

怕引起居民恐慌,唐述打印了厚厚一沓《告全体居民书》,从1层爬到30层,一户不落地张贴好。短短2小时,她的毛衣就湿透了。

为了安抚被隔离对象,唐述又想到一招:建微信群。一时间,群内居民你一言我一语,有恐慌的,有抱怨的,也有称赞社区工作到位的。唐述的手机响个不停,她耐着性子,逐一回复。唐述说:“那阵子经常接电话到凌晨。”

黄华英也附和道:“2个电话轮流响,左边听完接右边。”经过她们耐心劝导,居民们吃下“定心丸”,逐渐平复了恐慌心理。

2月24日,108户居民居家隔离期结束,新城社区做到了零传染、零纠纷、零事故。

居民“小保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给隔离对象送菜上门的任务,唐述义不容辞地担在自己肩上,当起了服务居民的“小保姆”。

“唐书记,我想要鸡蛋大小的土豆”“唐书记,我的物资一定不要漏”……每天22时前,唐述都会将购物信息记在本子上。次日10时,居民就能在电梯口看到贴有自己名字的塑料袋。

隔离期内,唐述的“代购”信息写满了一个本子。

以往元宵夜,花市灯如昼,唐述都会在社区组织猜灯谜、逛夜市等活动,可今年居民不得不宅在家里。如何让居民感受到节日氛围呢?唐述找来了社区文化专干曾冰。

“不如在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抢答赛?”曾冰提议。

唐述拍案叫好:“好主意!在家隔离久了,大家一起玩玩,调节一下心情。”两人一拍即合。元宵节当天,微信群内,大伙玩得不亦乐乎。不少人通过微信向唐述反馈:“今年元宵节,有大家的陪伴,过得很开心。”

保姆式服务不止于此。疫情稳定后,唐述不断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唐书记,复工复产手续怎么办?”

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唐述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门店、商户、企业,送指导、送政策、送温暖。她还制定“四个一”复工法,即一对一上门指导、一站式复工登记、一热线政策咨询、一部门复工监管,鼓励辖区480余家门店和220余家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最短时间内,社区经济重新激活了……

相关专题:以国之名,向抗疫英雄致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