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上的“云端小妹”——湘西机场项目建设见闻

2020-09-14 23:4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塔吊上的“云端小妹”

——湘西机场项目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身在空中不是仙,三寸小屋把我关,一把小凳独自坐,两个小杆儿玩一天。”9月10日,“云端小妹”杨少奇在抖音上发了一首小诗,她在百米高的塔吊驾驶舱内,拍下了笼罩在绿意里、位于山顶正在建设中的湘西机场。

这个23岁的苗家小妹,是湘西机场道路建设项目组的一名塔吊工人。别看她小诗写得惬意,工作却毫不轻松。

在崇山峻岭中建一座机场,配套的道路工程必不可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花垣镇老天坪村,4.89公里的机场道路工程,全线需架起4座桥梁。9月11日,记者看到,一座座几十米的桥墩已拔地而起,每座桥墩上均有不少工人在进行高空挂篮施工。

好不容易爬上80多米的高乐吉一桥12号桥墩,“云端小妹”在哪里?平台上的工人们往最高处一指,还得往上。

记者手脚并用,顺着垂直梯往上爬到105米高的塔吊操作室。杨少奇正坐在塔吊驾驶舱内,左右手分别握着操纵杆,调节着塔吊的方向和吊钩的位置。根据对讲机传来的指令,杨少奇放下吊钩,干净利落地吊起一根3吨多重的菱形钢梁,屏气凝神,透过脚底下的玻璃,边观察边缓慢移动,直到安放到指定位置后,才松下一口气,回过头对记者咧嘴露出大大的笑容。

“常规操作,小菜一碟!”看到记者紧张的神情,杨少奇说,从去年7月进场施工开始,她几乎每天都要操纵着这台“钢铁巨臂”,吊起上百吨的钢材,早已成了业务熟手。

上下班、吃饭……杨少奇每天需要从地面爬上百米高空好几次。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赶项目工期,杨少奇干脆用塔吊将饭盒吊上来,独自坐在塔吊驾驶舱里吃,吃完又立马投入到施工中。

“大伙都盼着家乡的机场早日建好。”杨少奇指着底下正在施工的现场说,“湘西有了机场,我们就能想飞哪儿就飞哪儿了。”

原本在广东一家食品厂工作的杨少奇,去年听说家乡建机场缺人手,立马放弃了月入过万元的工作,报名回乡,在工会组织下完成培训后,便成了如今的“云端小妹”。

“给家乡建机场,劲头足得很!”湘西机场道路项目桥梁组工人孙荣芳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组有60%以上的工人来自大湘西地区,为了把因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工人们不光自己加班加点,主动参与劳动竞赛,还带动不少在外务工的老乡回来,共同为家乡建设献一份力。

湘西人期盼着机场早日建成,外地工人们也全身心投入到机场建设中。

湘西机场助航灯光项目土建班组长马忙龙是江苏人,也是湘西机场的劳模工匠,他指着刚挖完的电缆沟说:“湘西机场是我参与建设过的机场中难度最大的。”记者看到,电缆沟里挖出来的不是泥土,几乎全是坚硬的石块。

湘西机场海拔700余米,加上特殊的地质结构,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在风风火火的劳动竞赛下,湘西机场道路项目预计年底实现单幅贯通;2.6公里长,45米宽的机场跑道正在铺设水稳层,11月可完成混凝土面层施工;跑道两旁的助航灯光项目,目前也已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进度。

湘西机场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姚本国介绍,湘西机场航站区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0吨的目标设计,预计明年可进行试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