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 像精准扶贫一样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

2020-09-14 16: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

像精准扶贫一样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

许达哲讲话 乌兰出席

(9月14日上午,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加强协同协力,像精准扶贫一样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省长、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讲话。

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朱忠明出席。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岳阳、常德、益阳三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全面完成退捕渔船渔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基础上,截至9月11日,全省已退出渔船18575艘、渔民26071人,分别完成96%、96.4%;已注销捕捞证18172本,完成94.8%;采集退捕渔民就业信息23011人,完成85.05%,已帮扶8441名退捕渔民实现就业。

(省委书记、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杜家毫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全省禁捕退捕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实施长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任,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这一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见到实效。要按照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思路,继续扎实做好渔船渔民精准识别工作,为后续渔民转产安置、参保补助以及渔船网具清理和回收处置等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科学有序做好退捕渔船回收处置补偿工作,将中央财政下拨资金和省财政安排资金整体切块到县(市、区),压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做到应收尽收、应销尽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做好渔民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到发展产业转产一批、务工就业稳住一批、支持创业扶持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特困救助兜底一批,进一步细化完善渔民参保、补助等政策措施,逐步提高退捕渔民养老保障水平,确保“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强化执法监管,突出渔船这一监管关键,严厉打击制售禁用渔具、非法捕捞、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行为,坚决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省长、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讲话。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许达哲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抓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任务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的落实,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要坚持精准施策,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落实,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禁捕执法监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今年底完成“四清”“四无”任务。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