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因学业压力大跳江,父亲下水救人遇险 5人接力跳水营救

2020-09-14 09:3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编辑:潘华]
字体:【

父女溺水命悬一线,5人接力跳水营救

女孩因学业压力大跳江,父亲下水救人遇险 专业救援队员:溺水施救需讲究技巧

“那都是小事,过去的事了,不足挂齿,是普通市民应该做的。”邵阳市新宁县日前发生惊险一幕,一对父女落水,5名路过市民相继爱心接力成功救援,众多网友为救人者点赞。9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救人者之一刘飞,他谦逊地表示,当时只是本能,也感谢另外几位接力救人者,不然故事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局了。

女儿跳江,父亲施救双双遇险

9月8日下午,新宁县湘水大桥下,一辆私家车突然停在了桥边,一位小女孩挣脱了母亲的束缚,从车上快速跑下,飞快攀爬上栏杆,从20多米高的桥上跳入夫夷江。

骑电动车上班路过的90后新宁县城管执法大队成员刘飞正巧目睹了事件整个经过。他发现有人跳江后,马上停下电动车,往桥下探望。这时,一位黑衣男子飞快地跑向桥尾桥墩处下水救人。“从跳水位置到桥墩那边,有几十米,他跑得很快,十多秒就从桥墩边下水向落水女孩位置游过去,连衣裤都没脱。”刘飞回忆道,事后他得知,黑衣男子是落水女孩父亲,小女孩因学业压力过大,一时想不开,自寻短见。

看见有人落水,刘飞紧随黑衣男子其后,也赶紧来到桥墩处,“女孩落水点距离桥墩处约20米,黑衣男子可能不会游泳,在水里一直胡乱挣扎”。刘飞说。

5名路人相继下水,接力救人

目睹这一幕,刘飞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水中,游到父女俩身边展开施救。他用尽全身力气,一手拉着小女孩,一手托着孩子父亲,奋力向岸边游去。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玩水多,不过读书后很少下水了,突然身上挂着两个人,说实话,我也有些力不从心。”刘飞说,他估计水深可能达到两三米,水流湍急,正当他感到力竭时,有几位路过的热心市民一个接一个跳入水中帮忙。“看到身后有好心人,心里当时就舒了一口气”,他感激地说道。最终,凭借5人的接力救援,将父女两人平安救上岸。

父女二人身体并无大碍,随后被120救护车接走,而刘飞在做完这一切之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继续回去上班。

提醒

溺水施救需讲究技巧

近日,在江苏泰州,一名年轻男子游泳时突然溺水。危急时刻,76岁的老人王向阳立即跳入水中救人,谁知溺水人体重有200斤,因为害怕溺水人死死抓住施救者,差点把老人带沉,幸好老人下水时带了救生圈。在周围人的帮助下,落水小伙成功被救。

见义勇为是勇敢的行为,但下水救人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甚至可能威胁到自身的安全,有着12年专业救援经验的益阳消防救援支队金银山消防救援站分队长隆杰建议,我们尊敬勇者,但是不提倡贸然下水。

“保证自身安全,并不是‘见死不救’,而是说,救人一定要量力而行、懂得技巧。如果现场条件下无法在岸边施救,那么下水前你要知道你将面对的情况是什么。”隆杰提到,当溺水者双手紧紧抓住施救者手臂时,施救者应用另一只手虎口处掐住溺水者掌根,向身体外侧推出,并顺势回肘顶开溺水者另一只手臂,脱困后,再抱住溺水者的腰将其救起。

而当溺水者从背后勒住施救者颈部时,施救者应将颈部稍向后缩,颔首,顶住溺水者的手臂,一只手托住溺水者的手臂,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食指并往外掰开,溺水者会因疼痛本能地松开手,这时施救者再下潜至溺水者腰际,绕到溺水者身后,托起溺水者腋下将其撑起。

若溺水者从正面环抱住施救者并勒住颈部,此时施救者应将手掌伸至溺水者正面,用食指中指抵住溺水者的鼻孔,掌根顶住溺水者下颚将溺水者的头部向后推,溺水者头部后仰后手臂自然会放松,此时应借机下潜至溺水者腰际,将其托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殷宇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