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常备5个节水桶 过日子,不妨学学这位“抠门”的刘娭毑

2020-09-14 09: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潘华]
字体:【

家里常备5个节水桶,洗衣水、淘米水都能二次利用;不用的电器及时拔插头

过日子,不妨学学这位“抠门”的刘娭毑

夏季是居民家中用水用电的高峰期,今年8月,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纪录,最高达3332.2万千瓦。家住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家园的刘白云娭毑是个生活节能达人,今年夏季,刘娭毑家平均每月水电费总额却不超过130元。

谈及节水节电的小窍门,刘娭毑表示,自己家中常备5个节水桶,用于收集可二次利用的生活用水,“节约水电是一种好习惯,哪怕水电费不贵也不能浪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节水

常备5个节水桶,洗衣水、淘米水都能二次利用

刘白云娭毑今年68岁,和丈夫两人住在丰泉家园面积约120平方米的房子里。刘娭毑家的洗衣机旁依次摆着三个节水桶,“能手洗的衣服我们都尽量手洗,机洗时会将最后一次漂洗脱的水接在桶里,用来搞卫生或者冲厕所。”家中另外两个节水桶分别摆放在厕所和厨房。

除了洗衣水,淘米水也被刘娭毑发挥了最大价值,“每次煮饭的淘米水我都留着,用于洗当次的碗筷,最后才用自来水将碗冲干净,这样洗碗连洗洁精都不用。”如此下来,每天,刘娭毑家的5个节水桶都能盛满,每月至少可省2吨水。因此,刘娭毑家每月水费都只有二三十元。

“小时候家里穷,每天从资江里挑水用,所以从小就知道水来之不易,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刘娭毑的老家在益阳市桃江县,1968年来到长沙,成家立业之后家庭条件变好了,但一直保留着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即使现在老两口每月有一万元左右的退休工资,家里常备的5个节水桶依旧没“退休”。

节电

精打细算,不用的电器及时拔插头

除了节水,刘娭毑在用电方面也是精打细算,不用的电器及时拔插头,晚上通常开小灯照明,空调也很少打开,今年目前用电量最多的一次是2月,电费也仅为151元。前段时间,刘娭毑得知一个邻居家开了两天空调,电费就高达上百元,笑称“你不如和我一起去乡下旅游避暑去”。

虽然刘娭毑在使用水电方面十分“抠门”,看到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会觉得心疼,走在外面如果看到水龙头没拧紧也会立马动手关好,但这并不影响她享受生活的乐趣。

刘娭毑的儿子担心老两口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也曾劝她不必要太节省,但在刘娭毑看来,虽然自己现在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但浪费却是不应该的事,“趁自己还能做到,能节约的坚持不浪费,不能因为日子幸福了就浪费资源。”

废物利用

看视频学习节约资源小窍门

“节约本就是一种习惯,而不是刻意的行为,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要注意引导孩子的节约意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杨女士是一名退休中学教师,任教时她就注意引导学生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做到人走关灯。杨女士发现,现在不少家长习惯性的惯着孩子,孩子在无自主意识地情况下就养成了浪费粮食或是浪费资源的习惯。

“现在的孩子们大多都成长在一个不愁吃穿的环境下,因此家长更需要引导孩子形成节约资源、尊重自然的意识。”杨女士家中有许多利用矿泉水、废纸箱做成的收纳盒或储物瓶,“这些都是我在网上看视频学到的,家里刚上小学的孙女看到之后感慨奶奶有双巧手,也尝试用‘废品’做一些手工活。”

退休后,杨女士通过手机学习了很多生活中节约资源的小窍门,“比如夏季出门前十几分钟就提前关闭空调,煮饭前先将米浸泡半小时等,其实有很多生活中很容易就做到的小妙招,节约资源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