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揭秘!这部大型史诗歌舞剧燃点与泪点齐飞

2020-09-13 22:36:5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伍镆]
字体:【

备受关注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演时间确定了!

今天,《大地颂歌》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该剧创排工作领导小组宣布:9月27日至29日,《大地颂歌》将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3场。

官宣一出,立马引发一大波刷屏。

听到这个消息,追剧多日的忠实粉丝湘伴君激动的嘞!之前看彩排的时候,湘伴君的情绪随着情节跌宕起伏,一会热血沸腾,一会饱含热泪。伴粉们应该能由此看出,这是部燃点与泪点齐飞的好剧。

这部剧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大震撼,未演先火?

接下来湘伴君就从题材、团队、故事、艺术形式等不同角度揭秘,你感兴趣的这部年度大剧。

PS,今天的推送,会有一点点剧透哦~

题材:展示湖南“精准扶贫”非凡历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7年来,三湘儿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实践,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

伟大的时代呼唤兼具宏大主题与艺术深度的好作品。如何展现三湘大地正在发生的这场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史诗性巨变?《大地颂歌》应运而生。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龚爱林告诉湘伴君,《大地颂歌》的诞生,是为了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宣传广大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

实际上,这部大剧从筹备到上演,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2019年10月起,湖南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创排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团队:湖南优秀演艺力量为主

《大地颂歌》创作团队以湖南优秀演艺力量为主,立足全国,组建了高端创排阵容。

演员大部分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话剧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这些文艺院团中,多位为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和当家花旦、小生等。

参与演出的省内团体还有火爆网络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和声令合唱团。

此外,邀请了部分省外力量,重庆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演员。

9月7日晚,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次联排震撼上演。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9月13日,万茜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谈及剧情。李健/摄 邓正可/剪辑

领衔主演们与湖南关系密切:饰演扶贫队龙队长的谷智鑫,因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饰演青年毛泽东闻名全国。饰演王老师的何炅,是全国知名的湖南台主持人。饰演黄诗燕妻子彭建兰的张凯丽,1990年凭借《渴望》获得了金鹰节最佳女主角奖。如今,《大地颂歌》也即将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上演金鹰节专场。因《浪姐》火得一塌糊涂的万茜是湖南妹子,饰演王新法女儿王婷。

除演员外,主创团队由多次获得全国演艺大奖的专家组成:总导演周雄、副总导演丁伟、戏剧艺术指导王晓鹰、艺术总监杨霞、编剧/作词冯必烈、音乐总监/作曲刘岳、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音响总设计何飚、服装化妆总设计麦青、戏剧导演王峰、演出总监李灿娜、舞蹈总监饶国晶

故事:基本取材于真实素材

连续追剧多日的湘伴君发现,《大地颂歌》最大的特点是:真。

在精准扶贫7年的历程中,有无数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故事。“本剧的故事基本都取材于真实素材。”《大地颂歌》总导演周雄说,为了创作好这部作品,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到访了数十个扶贫点村,接触了数百名干部群众,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素材。

剧中人物来源真实人物。如谷智鑫饰演的龙队长,原型为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取材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支教老师王育霖;石大姐,原型是十八洞村的石爬专老人。就是那位问习近平总书记“该怎么称呼你?”总书记听说老人64岁了,回答她“你是大姐”的那位老人家。

剧中事件及场景也有真实依据。剧中,村民开始不相信扶贫队,编了讽刺他们的顺口溜——源于十八洞村墙上的顺口溜。“幸福山歌”环节是苗族阿哥阿妹的相亲大会,十八洞村就有这样的相亲会。剧中,村民印象转变,认龙队长为大哥。十八洞村如今的养蜂能手龙先兰,认了龙秀林为干哥哥。

在精准扶贫这场伟大战役中,全国各地涌现出无数令人感动的人物,热血的湖南亦然。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在扶贫路上骤然倒下,带着对百姓的无限牵挂;从河北省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的退伍老兵王新法,一腔碧血洒湘土……《大地颂歌》将从家属视角,探析这些扶贫英雄的心路历程。

形式:打破常规,兼具民族与现代气息

“《大地颂歌》在艺术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融合创新。”出品人之一、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表示,《大地颂歌》打破了常规的艺术表现手法, 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打造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又与电视艺术手段完美融合,加上现代舞美的综合运用,让这一剧目不仅剧情感人,而且有强烈的视觉冲击。

其中,音乐和舞蹈在剧中占有很重要的份量。

音乐上,湖南经典民歌与现代原创音乐的充分融合,湖南民族音乐的气息贯穿全剧。既有《浏阳河》《马桑树儿搭灯台》《思情鬼歌》《苗岭连北京》等经典民歌的全新演绎,还有符合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审美情趣的大量原创音乐作品惊喜呈现,加上采用分轨式、全景声、沉浸式音效设计,更能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舞蹈同样让人惊艳,融湖南民族民间舞蹈与现代舞、当代舞于一体。

结构:“6+2”扶贫日志,燃点泪点齐飞

《大地颂歌》紧扣精准扶贫主题,以扶贫日记的形式,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先进典型和伟大精神。总时长约2个小时,登台演职人员300余人。燃点不少,泪点多多。

序曲《浏阳河》:情景合唱宛转悠扬。

第1幕《风起十八洞》:扶贫干部龙队长来到十八洞村,想尽办法化解疑虑、凝聚人心、激发斗志。

第2幕《奋斗》:扶贫队排除万难“啃硬骨头”。

第3幕《夜空中最亮的星》: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带领留守儿童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将闪亮登场。这一幕非常“燃”,观赏性十足。欢乐背后,是扶贫工作者为“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第4幕《一步千年》:用诗意的语言,展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扶贫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搬家”的场面中,日常生活中分散的人、事、地点集中在一起,苗族女性现场隆重戴上银饰的举动非常有仪式感。

第5幕《幸福山歌》,优美诙谐的相亲大会,有民族色彩又很现代音乐舞蹈,让观众感受到了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6幕《大地赤子》,从扶贫家属的视角,深情讲述王新法、黄诗燕、蒙汉等扶贫英雄的感人故事,歌颂并致敬广大扶贫工作者的牺牲与奉献。这一幕请一定备好纸巾。

尾声《在灿烂阳光下》:在十八洞村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龙队长将作为优秀扶贫干部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十八洞村民们深情地为龙队长送行,表达“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的心声。

门票:将在大麦官方平台上线

《大地颂歌》在长沙将有4场正式演出,在北京有2场演出。

其中,在长沙的4场演出均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分别是9月27日、28日、29日和10月17日,演出时间均为19:30—21:30

之后,还将于11月上旬,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2场。

相关售票通道将于近期在大麦官方平台上线。

【湘伴原创,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剧照,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