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大篷车开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2020-09-13 21:49:05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伍镆]字体:【
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走村直播看脱贫》大篷车开进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

大篷车开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央视财经专访湖南省副省长:脱贫致富,靠这四点!

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走村直播看脱贫》大篷车开进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这里位于武陵山深处,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2013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也就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如今的十八洞村甩掉了长期压在头上的贫困帽子,2019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4668元。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到底走出了怎样的一条具有特色的脱贫之路?对于湖南省来说有怎样的借鉴意义?近几年,湖南省脱贫攻坚探索出什么新的模式做法?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走进大篷车演播室,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戳视频↓

央视财经记者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走出了怎样的一条具有特色的脱贫之路,对于湖南全省来说有怎样的借鉴意义呢?

湖南省副省长 隋忠诚:十八洞村是精准脱贫的样板,‌‌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之路对湖南的脱贫攻坚来说意义重大。‌‌2013年的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同时也提出了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工作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湖南省牢牢地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来推动全省各地包括十八洞村‌‌精准脱贫。‌‌‌‌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十八洞村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精准扶贫的路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整村实现了脱贫,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必须‌‌紧扣“精准”这两个字,‌‌贯穿到‌‌精准脱贫的‌‌全过程中,‌‌严格把握好‌‌标准、‌‌规范好程序,‌‌同时民主评定、‌‌评议,来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让老百姓家家都满意,‌‌家家都服气。‌‌

第二,‌‌‌‌必须抓住‌‌产业扶贫‌‌支撑,‌‌不断地增加造血功能。‌‌说一千道一万,‌‌致富是关键,‌‌没有产业的支撑,致富只能‌‌是空话。‌‌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攻坚紧紧抓住产业‌‌这个根本之策,‌‌经过几年的努力,十八洞村‌‌老百姓现在的收入‌‌从2013年的‌‌1688元‌‌提高到了20‌‌19年的‌‌14668元,‌‌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富了之后,我们十八洞村原来‌‌的单身汉‌‌有33个已经‌‌脱单‌‌喜结良缘,‌‌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所以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至关重要,‌‌对全省脱贫攻坚‌‌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第三,要抓住‌‌就业、‌‌抓住扶贫扶智,‌‌‌‌来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十八洞村‌‌这一年产业发展的同时,‌‌抓重点、抓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就业之后,‌‌他的士气、志气‌‌都鼓起来了。‌‌

第四,就是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在建设‌‌规划‌‌十八洞村的时候,‌‌也不搞高大上,‌‌按照总书记说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来推动脱贫攻坚。‌‌在建设上‌‌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形原貌、‌‌保住乡愁,‌‌多措并举来把‌‌十八洞村脱贫工作搞好。

央视财经记者近几年湖南省在脱贫攻坚探索出哪些新的模式和做法,目前的成效怎么样呢?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一个模式就是在产业扶贫上,把这个作为一个根本之策来抓。我们在前期探索了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的路子,那么近期我们又在这个基础上又推动探索四带四推的产业扶贫的路子。四跟四走主要就是让扶贫资金跟着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人走,那么致富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这条路子我们就走下来,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现在356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和逐渐的致富,增加收入,实现致富。

第二个模式我想就是在解决资金方面,我们在积极地探索小额信贷的方式方法。在湖南我们探索了一授两免三优惠,一防控的模式更好地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的资金问题。那么所说的一授就是授信,由市县里边给予授信。两免的就免抵押免担保,同时三优惠主要是在利息期限贴息上给予优惠。一防控主要是防控风险,信贷的风险。 到现在我们发放小额信贷资金已经达到了224个亿,应该说是比较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这个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的资金问题。

第三个方面我们探索的就是在就业扶贫上,主要是在全国率先搞了劳务协作的试点,那么这结合我们的省的实际,我们主要探索了一个我们自己叫做1143的劳务协作模式,就是建立一个机制,搭建一个平台,抓住识别、对接、稳岗、服务的几个关键环节,拿出来任务清单,拿出来稳岗清单,拿出来责任清单,清单式管理,把劳务协作精准地服务好、对接好。在今年防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现在21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还超出了去年同期的就业的人数。

在社会扶贫上,我们在全国首先启动了社会扶贫网的试点,我们搞了一个户帮户亲帮亲,互助奔小康的这么一个活动,也给它结合到一起,效果很好。我们从问题出发,抓住重点,在易地扶贫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的后扶上,我们探索的模式在消费扶贫上,这些模式在我们湖南在全面地推广,现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湖南的脱贫攻坚一定能够打赢打好如期地实现脱贫,为全面地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