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艰辛一路歌——记新宁县水庙中心小学教师何丽妮

2020-09-13 12:4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月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通讯员 何月明)“时间流逝,您无怨无悔;信守承诺,您不离不弃;乐于付出,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您尽心尽力。”这就是新宁县水庙中心小学教师何丽妮的真实写照。

何丽妮扎根农村20年,为农村孩子撑起了一片天地。从20岁的花季少女到如今的中年妇女,她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农村孩子。2004年秋,何丽妮为了照顾孩子及家庭,毅然选择离开父母,由邵阳县调入新宁县,原本有机会进入县城学校任教,但她却说:“我来自农村,农村的孩子需要我。”义无反顾,她到水庙这个小山村一待就是16年,16年的朝朝暮暮,16个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何丽妮从未请过一天假。

别人都把妈妈比作勤劳的蜜蜂,每天为孩子忙这忙那,何丽妮照顾学生比妈妈更勤劳。每天早晨她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检查学生是否到齐。遇到天气冷或天热的时候,她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符合适,早上是否都吃过了早餐。特别是疫情期间,早晨中午体温测量、室内外消毒是她的必修课。若遇到孩子生病,作为班主任的她,总是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学生需就医时,及时带他们上医院,并向家长告知病情。中午学生就餐,她必须坐堂陪餐,谁的菜少了,谁的饭少了,谁没吃饭……

何丽妮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事无俱细。学生开会、做操、搞活动,她从头至尾,全程陪伴。她常说:“父母把孩子交给学校,作为老师的我就应该把孩子照顾好,让家长放心。” 她还常跟孩子说:“在学校,老师就是你们的父母,你们有什么事,尽管来找老师。”

现在学生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敢说敢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骄傲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们的年龄、心理特点,何丽妮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记得2019年下学期,学校举行了“争章活动”,她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卫生我行动”,班级活动中经常进行阅读比赛,讲英雄故事比赛。还组织学生做了一期发现教室活动,在省级刊物《小学生导刊》中,指导学生发表了数篇作文。

从教20年,班主任19载,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何丽妮对班级管理工作有了自已的独特方法。她说:“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队,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下去。”每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还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

对待学生,何丽妮总是不离不弃,无私奉献。三年前,她班上有个学生叫蒋鑫新,车祸造成了身体残疾,从此生活不能自理。蒋鑫新在她班上是一名随班就读学生。刚开始家长长期陪读,后来由于家长忙于生计,不得不在家干活。家长曾经想把孩子放家里,不让她上学了,这时,何丽妮几番上门劝学,还向家长承诺,孩子生活上的事,她来解决。从那以后,作为班主任的她就肩负起照顾蒋鑫新的任务。上厕所、吃饭、喝水只要蒋鑫新有需要,她随时都在蒋鑫新的身边。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她还时常跟蒋鑫新谈心,讲张海迪的故事,鼓励她建立自信,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在学习上,根据蒋鑫新的特点制定个案教学。如果在家做康复训练不能来校,她就经常打电话关心蒋鑫新。通过三年的努力,蒋鑫新的学习和身体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一路艰辛一路歌,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何丽妮所带的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在学校的班级评比中曾多次评为优秀班级;历次统考中,整体成绩名列前茅。在2019年上下期统考中,都是全镇本年级第一名;2019年度,所辅导学生参加绘画、书法、征文、诵读等竞赛中,均获取一、二、三等奖多个奖励;本年度,她也被评为“模范示范岗带头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

何丽妮就是这样一位甘居平凡,默默奉献的好老师。在孩子们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路上,她用生命的火炬,为他们照亮前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