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驶三轮车掉入石坑致一死两伤,公路养护中心该不该担责?

2020-09-12 11:13:5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堆路边杂草引发的案件反转

男子驾驶三轮车掉入石坑致一死两伤,公路养护中心该不该担责?

一堆路边杂草,引发了一起案件的判决争议。它们到底有没有造成事故的发生,两次判决,结果截然不同。

近日,石门一辆三轮车因为超载、刹车失灵、司机操作不当,掉入石坑,造成一死两伤的惨剧。事故当事人家属认为,路边杂草导致司机判断错误。法院一审判决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要担责,养护中心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查明,杂草离公路两米多远,并不影响车辆的正常驾驶,法院认定司机全责,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无责。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实习生喻志雪长沙报道

2019年5月31日,常德男子涂某驾驶一辆三轮车在下坡右急转弯,失控掉入石坑。涂某当场死亡,车上搭载的两人受伤。

石门县法院一审时认为,路边杂草阻碍了涂某紧急避险时的视线。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因为没有及时清理这个疏忽,被判赔偿7万。

可在二审时,结局却发生了反转。日前,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撤销了一审原判,认为杂草距离马路有2米多远,不影响正常通行。

三轮车翻车掉入石坑,一死二伤

2019年5月31日,涂某驾驶着一辆三轮车,搭载陈某、程某,自临澧县新安镇往石门县新铺镇新堰口村方向行驶。

当日13时20分许,车行驶至石门县长下坡右急弯路段时,车辆失控侧翻至事发路段左侧悬坎下,涂某当场死亡,陈某、程某受伤。

“发现车辆刹车失灵之后,受杂草遮挡,涂某并未发现急转弯左侧石坑,以为急转弯处左侧是平地,于是将车从急转弯处左侧驶出,意欲停车,致使车辆掉入石坑身亡。”程某回忆。

据调查,事故发生的道路有一坡度较陡的长下坡,下到坡底后有一向右急转弯,该急转弯道路右侧临悬坎,安装有波形防护栏,急弯道路左侧并未安装护栏。涂某的三轮车在下完长陡坡后,在向右急转弯处冲向弯道左侧,冲出道路后掉入弯道左侧的一石坑内酿成惨剧。

石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认定,涂某驾驶机动车载物超过核载质量上道路行驶,导致在长下坡路段行驶时制动效能降低,加之操作不当,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另其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扩大了事故损害后果,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应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故发生后,涂某等人的家属将石门县交通运输局和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诉至石门县法院,请求判令共同赔偿安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768058元。

养护中心因杂草一审判赔7万

从石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拍摄的现场图来看,事发之时道路两侧长满杂木草,有的地方杂木草甚至蔓延到有效路面边缘,道路右侧的波形防护栏有的地方也被杂木草遮挡。

在石门县法院一审查明,事故发生之时,该道路已经改造竣工,故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是事发路段的管理者,石门县交通运输局并不承担案涉公路的养护职责。

从2019年11月15日现场勘验的情况来看,沿事故车辆行驶方向,在临近事发现场的长下坡路段右侧,分别设有连续转弯、限速30公里、连续陡坡、急转弯警示标志。而且综合各方证据,可以认定上述四个交通标志在事故发生之时即已存在。

而且在该道路规划设计时,没有对该急弯路段左侧设置护栏。因此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接手道路进行日常管理、养护,波形护栏的设计施工并不由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不能将事发地点急转弯左侧无护栏的责任归咎于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在这种情形下,杂草就成了关键因素。

一审法院认为,本案中涂某的交通违法行为起着决定性作用,应承担主要的事故责任。

但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没有及时清除影响视线和安全通行的杂草,致使涂某在紧急避险之时发生误判,因此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履职不到位与本案损害后果之间存在一定因果关系。

一审判决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承担10%的赔偿责任,赔偿73647.8元。

二审认为杂草离公路太远不构成影响

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在常德市中级法院的二审中,案件走向一个完全不同的结局。

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拿出公路日常巡查记录等7项证据,以证明中心巡路人员对事发路段进行了例行巡查,并对路面散沙进行了清扫。

常德中院二审查明,涂某的三轮车核载重量为935公斤,核定载人数2人,当天处于严重超载状态。而且因为制动失灵,加之操作不当,该车偏离右侧失控飙至左侧公路约2米多远的距离,翻到左侧悬坎内,致涂某死亡。

事故路段路面完好,事发时段交通流量小。涂某驾驶机动车超过核定载重质量上道路行驶,导致在长下坡路段行驶时制动效能降低,加之操作不当,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涂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道路两侧其他植物遮挡了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妨碍安全视距,影响通行的需要处理。而坑边杂草离公路有约2米多远的距离,并不影响道路的正常通行,故石门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不应在本案中承担赔偿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