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烟云——大同辽金元文物展长沙开展

2020-09-12 10: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 西京风华,魅力长沙。你知道我国历史上有三座被称为“西京”的城吗?9月11日上午10点,“西京烟云——大同辽金元文物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展,让星城市民近距离领略西京大同长达244年两朝重镇、三代京华的烟云往事。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共同承办,共展出大同地区辽金元时期141件(套)文物,其中精美宏大的应县木塔等古建模型,风情独具的浑源窑瓷器精品以及内容丰富、描画生动细腻的壁画,融汇着奔放豪爽的少数民族特质与内敛儒雅的中原汉族气息,谱写出西京地区浓墨重彩的辽金元文明史。

历史上的大同地处边陲,北接草原,南连中原,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民族融合之所,是我国第三个被冠以“西京”之名的城市。作为曾经的北魏都城和辽、金陪都,大同地区人文辉煌,留下了石窟艺术的瑰宝——云冈石窟,古建筑的奇观——悬空寺和应县木塔等丰富的历史遗迹。1982年,大同和长沙一起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本次展览分为“北方锁钥”、“陪都生活”、“瓷业兴盛”、“以愿极乐”四个单元。展示大同“内跨中原,外联朔漠”的重要地位,反映当时生活在西京的人们,起居宴饮、安闲舒适的社会面貌以及西京地区通衢南北,商贸繁荣,尤其陶瓷产业空前发展的时代场景。

“西京烟云——大同辽金元文物展”免费开放时间为9月11日至11月29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们可通过有效证件入馆参观。■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