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龙虾后腰酸背痛不可轻视 洗净煮透,慎喝酒

2020-09-12 10:2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梁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当心!

吃小龙虾后腰酸背痛不可轻视

省疾控:洗净煮透,慎喝酒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 长沙市民周先生一次吃了三斤小龙虾,不料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同时,长沙一对夫妻吃小龙虾后,腹腰背酸痛,直不起腰,同样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吃小龙虾需要注意:洗净煮透,慎喝酒。

9月7日晚,长沙市民周先生在家门口的一家夜宵店,吃了3斤小龙虾。凌晨3点开始胃疼,而且带有肩、背部肌肉疼痛。无法忍受疼痛的周先生,来到省人民医院麓山院区急诊科就医,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在该院就诊的罗军夫妻也是因为吃了小龙虾出现腹痛和腰背酸痛,直不起腰、拉不出尿的症状,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案例,吃小龙虾后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是因为小龙虾使用过量,或者变质、制作过程中受到污染导致的。”省人民医院麓山院区急诊三科副主任医师熊选政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果就医不及时,可能导致肾脏血管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一次食用要适量;小龙虾烹饪前要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吃小龙虾时慎喝酒。当前仍值小龙虾的消费旺季,疾控专家提醒消费者食用小龙虾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