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梦圆2020" 9部原创扶贫主题作品出版

2020-09-11 21:2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雪林

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艺术。

在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中,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下沉基层,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感受时代,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的优秀作品,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文学力量。今年9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将集中出版9部湘籍作家以扶贫为主题的文学作品。

近日,湖南文艺出版社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9部作品是3年前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梦圆2020”主题文学作品征文活动中评选出来的优秀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青枫记》《守望》《火鸟》《相思山》4部,长篇报告文学《家是最小国——另一种扶贫:让婚姻照亮生活》《石头开花》《三湘网事》《雪峰山的黎明——雪峰山旅游扶贫模式纪实》4部,中短篇作品集《天总会亮:“梦圆2020”系列中短篇作品集》1部。

“作为一个作家,我有责任用文学来记载伟大的扶贫事业,写出社会的变迁,写出人的情感和命运……”《青枫记》的作者胡小平这样对记者说。

现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作的胡小平是隆回县人,他是中国作协会员、毛泽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他与扶贫结缘二十多年。这期间,他几度由行长下派到村上去扶贫,又多次去驻村帮扶点采访报道。这些贫困村有的就在雪峰山的东西两麓,或是在雪峰山的深处。《青枫记》共16章,共30余万字。作品以汪达成从深圳回乡创办青达公司和C银行帮扶队驻村帮扶为主线,巧妙地将精准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和西部开发、产业转移、农村城镇化及基层党建等融合起来,在脱贫致富中,化解的是村上和村民的贫穷、落后,和乡邻之间积聚多年的仇恨、怨怼,改变的是长年累积的村民陈旧的思想和观念、不良的行为和习惯,弘扬的是诚信和担当、勤劳和节俭、友善和互助,描绘了一幅脱贫致富的壮丽画卷,展示出伟大扶贫事业的无穷魅力和深远影响,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催人奋进,给人启迪。

罗长江的长篇报告文学《石头开花》围绕旅游扶贫这一主线,聚焦武陵源山区与贫困决战的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作品以世界范围内反贫困为坐标,遴选出乡村旅游、人力资本、多维贫困视野下的可能性陷阱、什么样的扶贫最靠谱、教育群众与教育干部、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武陵源模式与城乡一体化等重大话题,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理性、立体、客观地展开思考与探讨,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大大拓展和升华了作品的思想容量。

湖南文艺出版社负责人表示,这些作品抒写、记录了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结集出版就是为了集中展示,用文学持久而特殊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把湖南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展示出来,让广大读者朋友可以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我省精准扶贫中的感人故事、优秀事迹、巨大成就。同时鼓励原创,支持我省广大作家多出精品力作,繁荣发展湖南文学,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