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后疫情时代湘企拥抱数字化转型“云上”谋发展

2020-09-11 11: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刘茜]字体:【
三一重工联合互联网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盐津铺子联合金蝶软件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远大住工计划推出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品使用、运维等环节完全代入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

三一长沙产业园18号厂房泵车生产线。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9月10日电 题:后疫情时代湘企拥抱数字化转型“云上”谋发展

作者 王昊昊

三一重工联合互联网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盐津铺子联合金蝶软件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远大住工计划推出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品使用、运维等环节完全代入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企业遭受沉重打击。后疫情时代,湖南各行各业的企业一方面加快后发赶超力度,一方面寻求变革,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谋求新发展。

远大住工生产车间。 杨华峰 摄

实体企业: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新时代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乘势而为,纷纷加速转型。

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盐津铺子,是一家从事食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疫情发生后,绝大多数民众因为疫情被迫宅在家里,人们对零食的需求日渐增长,作为三餐之外补充的零食市场需求很大,因此疫情对食品行业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盐津铺子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高速逆势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净利润同比增长96%。”盐津铺子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表示,疫情发生后消费业态发生了一些变化,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他们对食品的选择逐步向龙头品牌积聚。消费者的消费场景也不断改变,互联网销售、到家业务呈迅速增长态势。

根据这些变化,盐津铺子迅速优化公司核心策略,一方面依托过去两三年持续强化的智能制造业务,尽量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实现最快程度的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商类业务。“我们通过网红直播、卖场到家等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电商销售额大幅增长。”杨林广说。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食品行业年产值超过10万亿元,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杨林广表示,当下很多实体企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但应全面考量,建立整个企业数字化战略,覆盖所有业务板块,同时建立数据的决策模型。为此,盐津铺子今年5月与金蝶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为盐津铺子提供云服务,搭建数字化生态,打造休闲食品的数字化转型样板。

总部位于长沙的远大住工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企业,其早在2014年就搭建了大数据运营平台,成功打造了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智能制造系统。

“这次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很多生活方式,比如不见面的社交、非接触消费等,最传统、最古老的建筑业也在改变,过去劳动力极度密集的方式要更加少人化、更高效。建筑行业如何与数字化结合?向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表示。

唐芬说,未来工业互联网一定是工业生产的全新组织形式,带来的变革是相当深远的。远大住工正基于产业的生产环节进行数字化价值的提升和再造,计划推出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产品使用、运维等环节完全代入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

盐津铺子自动化糕点生产线。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供图

互联网企业:紧盯新方向发展新技术

相较传统企业,疫情对互联网企业的冲击相对较小。不少互联网公司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紧盯疫情发展动向,推出不少相关新技术、新服务。

总部位于湖南的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软件服务、教育科技等。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停课不停学”一时间成为教育行业的关键词。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拓维信息与华为云联合推出“空中课堂”,汇聚了一系列优质线上教程并面向全国开放。

“要实现网上教育很难,但我们在疫情期间做到了。”拓维信息副总裁柏丙军表示,面对受疫情影响激增的网课需求,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自身教育信息化业务全力保障多省停课不停学。

疫情的影响迫使互联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度,推动技术和产业加快融合。瞄准网上课堂这一新方向,拓维信息正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行业20余年的深耕与理解,打通教育系统各个环节壁垒,让教育大数据、大平台的建设得以实现,同时联手华为公司,依托其技术提高算力,让平台更流畅、更好用。

“疫情有危机,但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树根互联副总裁刘伟光表示,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他们发现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线下经济体,与互联网企业有一定联系的传统企业受影响较小。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和服务同质化日趋严重,工程机械往往在环境复杂的建筑工地作业,设备运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客户的收入,目前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维修保养水平均停留在通过有限的技术熟练人员实施服务的狭义服务上,远程售后无法实时操控、巡检人员繁忙无法及时响应、无法进行售后维护数据采集等问题尚未解决,这些问题在疫情发生后进一步暴露出来。

据介绍,疫情背景下树根互联联合三一重工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借助3G/4G、GPS等技术,配合嵌入式智能终端、车载终端、智能手机等硬件设施,构造设备数据采集与分析机制、智能调度机制等核心服务,实现装备工况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应用,有效监控和优化工程机械运行工况、运行路径等参数与指标,提前预测预防故障与问题,提供智慧型服务。

“成立四年多来,树根互联已和合作伙伴共建了20多个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覆盖81个细分工业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后续发展,一定要积极拥抱产业。”刘伟光说。

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2019年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产业聚集地长沙2019年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32773家,产业规模达1050亿元。互联网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湖南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化成为行业特色,正构建起传统制造业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加速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