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杀青——奋斗的青春无比美好

2020-09-11 06:2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9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卫视、芒果超媒、天娱传媒出品的全国脱贫攻坚重磅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湖南张家界顺利杀青。

该剧由安建执导,王成刚编剧,罗晋、袁姗姗、沈梦辰等领衔主演,以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首倡地湖南为“取材地”,讲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罗晋 饰)与都市女记者沙鸥(袁姗姗 饰)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参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挥洒青春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该剧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第三批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预计年底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

青春照亮理想之光

“从全球视野来看,各国都有各自的超级英雄,在我看来,最牛的还是中国队长——中国扶贫队长,因为他们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啊,这在全世界都是一场伟大的战役,能说不牛吗?”回顾这3个多月的拍摄,演员罗晋发出由衷的感叹。

在《江山如此多娇》中,罗晋扮演的濮泉生是一名年轻而充满理想的村支书,一心想要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濮泉生有个外号叫“摩托书记”,为此罗晋特意带来了自己的摩托车,每天清早五六点骑着摩托车前往拍摄现场。在他看来,这不是“演员在演戏”,而是“角色在生活”。

沙鸥的扮演者袁姗姗,刚进组时皮肤雪白如同“瓷娃娃”。但在3个多月的拍摄后,她已被剧组小伙伴戏称为“煤球”。这部剧让她对年轻人选择扎根农村有了真正的理解——“青春就是心怀梦想,追求理想”。

喜妹的扮演者沈梦辰虽是湖南卫视的主持人,却一直有个演员梦。她说喜妹一角让她真切地闻到了泥土里冒出的青春味道,是如此的清新美好。

作为一部具有青春气息的新时代主旋律剧,《江山如此多娇》打破了常规模式,积极尝试去概念化的政策解读与刻板的人物塑造。剧中的男女主角既是无数基层年轻党员干部的化身,也是洋溢着理想主义气息、能引发当下观众强烈共鸣的新一代青年代表。

“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一个满怀理想的年轻人沙鸥,遇到了一个理想主义更浓的濮泉生,在经历了种种艰苦和磨难后,两个年轻人共同实现了成长。”正如导演安建所说,《江山如此多娇》最打动他的正是这种理想主义。

首次扎根农村演戏,罗晋、袁姗姗、沈梦辰等青年演员切身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艰难与荣耀。他们表示,希望用心诠释好新一代扶贫干部,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农村、关心国家建设。罗晋说:“什么叫青春是奋斗出来的,这部剧做了最诚意的展现。”

对这场“伟大的战役”充满敬意

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名单。如何从这些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成为《江山如此多娇》剧组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为此,编剧王成刚采用了群像式的人物创作方式,刻画了17个主要人物。丰满的人物形象,有现实意义的戏剧冲突,独特的影视叙事,均是同类型剧中少见的创作实践。

据了解,《江山如此多娇》汇集了王奎荣、石凉、张子健、罗二羊、刘交心、房子斌等老戏骨,也吸引了毛孩、李倩、范湉湉、周璞、荆浩、刘一莹、邬立朋、马亮、于恒、张阳阳、王思懿等青年演员。演技派阵容的加入,让剧组的“飙戏”气氛愈发浓烈。

剧中年纪最大的老戏骨、国家一级演员王奎荣,今年已经74岁了。他说自己从艺这么多年,很久都没有这样的经历了,他说:“即使全剧组成天舟车劳顿,但到了现场全部演员都能进入最好的演戏状态,全组上下的高度敬业和全情投入,会让这部剧有很高的质感。”廖匠嘎的扮演者周璞也称,有一种久违的“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荣誉感”弥漫在整个剧组,大家齐心协力,不出精品,誓不罢休。

为了最大限度地贴近生活,所有演员均在开拍前集中体验农村生活,亲自学习插秧、养蜂、晒谷、打苗鼓等活动。在正式开拍后,演员们更是在安建导演的要求下开启了“沉浸式”表演实践,设身处地地按照角色的生活逻辑行事。“电喇叭”的扮演者范湉湉表示,在风吹雨打了3个多月后,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更能吃苦了” 。

90多天的拍摄经历,让剧组全员发自内心地对国家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充满敬意,同时也让他们与当地基层扶贫干部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在剧中饰演濮泉生小帮手的青年演员张阳阳,拍戏之余创作了四五首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歌曲;分组导演李东霖则在临走之前,把他的衣服全部清洗消毒,悄悄送给了村里的乡亲。

致敬每一个最好的“你”

为拍出不一样的乡村风景,导演和美术组跑遍张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400多个村寨,最终将主场景定在位于武陵山区的牧笛溪村。

该剧美术指导杨浩宇透露,他们分为4个小组前往不同方向进行放射性、地毯式的搜索,只为了找到更为质朴、真实且符合剧中场景的原生态风景。湖南省特殊的地貌环境给勘景工作造成极大困难,跋山涉水已是常态,爆胎、刹车片冒烟更是每天都在上演,车子有时甚至要腾云驾雾般行驶在悬崖峭壁的边缘上。

“我们跑了上万公里的路程,看了大量的风景,把吉首和张家界的山区都转了一遍,利用无人机技术去最偏远的地方取景,去发现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把这种方式记录下来,进行艺术处理和加工后再呈现到剧中。演员的服装上面,有一部分是民族服饰的展现,我们把土寨和苗寨特有服饰、配饰进行加工处理,会让观众眼前一亮。我觉得整个剧组是有野心的,就是想在行业里树立一个新写实的标杆。”杨浩宇说。

张筱玺是该剧制片人,她坦言接到这个项目从零开始做,找编剧、找导演、搭建整个创作团队、找演员、选定拍摄地,再到后面的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宣传、播出,她一直在负责。对于这部电视剧,她表示自己很有信心。

张筱玺说:“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一个一个脚印去搭建的,从项目一开始只有总制片人肖宁姐、亚琼总和我,再到我们的电视剧杀青的这一天,我们有最好的编剧,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工作人员。感谢为这个项目倾情付出的每一个最好的‘你’。”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