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榔概山下新“愚公”——记新邵县坪上镇朗概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华

2020-09-10 22:0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杨能广]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能广

9月初,记者走进新邵县坪上镇朗概山村,流水潺潺,花香四溢,村道院落干净整洁,莲藕基地荷叶田田,不远处的榔概山在阳光照耀下更显青翠。

“有山有水,有产业有旅游,朗概山村民的生活有滋有味!”朗概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华黝黑的脸上乐开了花。

2017年4月上任以来,刘正华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调动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带领全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莲藕等特色产业。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先进村。

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刘正华获得好评。

整治“脏乱差”,告别“垃圾村”

朗概山村地处高山丘陵地带,由原沙坪村和大中村合并而来。2017年初,朗概山村班子缺乏战斗力,各项工作难以推动。

“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垃圾遍地,蚊虫纷飞,村民怨声载道。”刘正华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从基础设施着手。”刘正华将整治村容村貌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来抓。村支两委压缩开支挤出经费,筹资6万元,统一购买200个垃圾桶,建好垃圾中转站,实行垃圾定点投放按时转运,聘请专职保洁员每天清扫。

随后,刘正华在28个村民小组召开了32场院落会,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获得大家的支持。

村支两委制定环境卫生实施方案,党员组长分片包户,先清运历史遗留垃圾,再进行大清扫,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党员组长带头,村民开始自觉清扫门前垃圾,主动参与河道清淤。

从张坪公路进入朗概山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民房前屋后果树成排。

“以前进村口就是一个‘垃圾山’,臭不可闻。”2018年,刘正华发动村里党员,将“垃圾山”搬走,在原地建起绿化带。为打造秀美村庄,他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向村民免费发放丹桂、石楠、黄桃等近3万株苗木,扮靓村庄。

家乡的可喜变化,吸引了在外乡贤的关注。乡贤们慷慨捐款,村民义务安装,57盏太阳能路灯竖立在村道两旁,结束了村民晚上摸黑走夜路的历史。

荒地再开垦,辟出致富路

朗概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62人。土地抛荒现象较为严重,村集体收入微薄。

只有走产业发展之路,才能致富村民、振兴乡村。

2018年初,刘正华组织20多名党员组长一同前往江西莲花县考察,决定开辟一片莲藕基地,种植莲子和食用藕。

村里筹集3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建成富晒莲藕基地,由新文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管理。村民自愿出资“认种”,所得收入归本人所有,且每年租金可递减。莲藕基地的种养作业全部采取人工方式进行,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

贫困户谢高明提出流转土地自主种植食用藕。刘正华欣然同意,免费分给他4亩地,传授他种植技术。2018年底,谢高明收入达2万元,顺利脱贫。

如今,谢高明还养了8只山羊、2头牛,种了1亩水稻。“今年收入突破5万元不成问题!” 谢高明说。

此外,朗概山村还建成200亩金秋梨基地、200亩水蜜桃基地和50亩富硒水稻实验基地。村里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全村已脱贫87户352人,今年要脱贫户3户10人。

开发朗概山,吃上“旅游饭”

榔概山海拔最高处800多米,风光秀美,山上有近100亩连片的野生樱花和桃花,还有大量的参天古树,非常适合开展赏花游和森林探险游。

“古有‘愚公移山’,现在我们这群‘愚公’,要‘靠山吃山’。”2019年,刘正华决定挖掘朗概山的旅游资源。

他组织召开乡贤会,集思广益,确定发展思路。乡贤们慷慨解囊,募集60多万元发展旅游。邀请新邵旅游局、省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前来考察,商讨开发方案。

当年10月,刘正华带领村民整修朗概山百年古道,开发新的游步道。

一时间,朗概山村的激情被点燃!村民们争着投工投劳,老人捐出自己家的猪油、蔬菜、鸡鸭,在外乡贤也纷纷捐款捐物。

截至2019年底,朗概山村募集的项目建设资金达170万元,义务用工超过4000人次。

“目前,朗概山的登山硬化道路已完成60%,预计今年底竣工。高空滑索项目已经试营业,目前已有2万多元的旅游收入。”刘正华介绍。

今年7月18日,朗概山村举办首届登山越野赛。100多名村民和登山越野爱好者同台竞技,沿着赛道,穿越荷花池、丛林健身道,最终到达峰顶。

刘正华说:“借助赛事,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朗概山村的美,也将朗概山村自力更生谋发展的‘愚公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班子得力、党员努力、乡贤助力、群众合力,如今的朗概山村呈现出一派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势头。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先后两次进入朗概山村考察,当地群众对刘正华赞不绝口。刘正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将一个落后村发展成为美丽乡村。

考察组调研期间,村里正在修建游步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义务出工,他说:“我们都相信刘书记是为了村里好,我们愿意义务出劳力,改变家乡面貌。”

这句话令考察组组长王佳林动容,“刘正华用真心领导群众,为朗概山村的发展艰苦奋斗,真可谓是新时代的‘愚公’!”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