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提名奖)|汤素兰:“笨狼妈妈”的创新课堂

2020-09-10 06:5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杨斯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名片

汤素兰,女,湖南宁乡人。1965年1月出生,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获评“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及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等荣誉。

▲汤素兰 通讯员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田甜 杨斯涵

“写作34年,也算是与儿童文学打了一辈子交道了,这不仅是我的事业,也是我最热爱的事情,我也特别愿意把所有的经验和知识都传授给我的学生。”初见汤素兰,柔和的语调、乌黑的短发,陪伴大学生们童年的偶像“笨狼妈妈”充满青春活力。

“快来看看,这是学生写的初稿,得有十几万字吧,我得赶快修改完,不然等到开学就没时间了。”她指着眼前的电脑,文件夹里全是来自于此次创新课堂上学生们的创作作品。

说起创新课堂,汤素兰有点小开心,这个课堂是她在教学上的一个新尝试,她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个课堂真正的理解和感受儿童文学。

7月29日,汤素兰带领文学院创新班的学生来到位于长沙县双江镇的“沃园农场”,在这里,他们开启了为期15天的生态童话写作。为了这15天的农场学习写作,汤素兰进行了一两年的长期调研。很久前,她就了解到“沃园农场”的创办人彭焕新是“硕士农民”,是值得大学生们学习的一个榜样。经过2年的观察,她觉得这里是一个能够给人灵感的好地方,所以将创新课堂的第一站选在了这里,同时她也希望学生们生态童话的写作,将农场变成一个“有文化的农场”。

汤素兰从一堆草稿纸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张,上面画满了农场的山、水以及小动物,“这是我给学生写的简单的创作构架,告诉他们哪里可以合理想象,哪里可以创作出符合这些地点的童话人物。”汤素兰说,她希望学生在她的启发下,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因为只有这样,学生的创作才会更贴近儿童的生活,才会更有灵气,“创新课堂还会一直办下去,我希望所有热爱儿童文学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我对课堂的用心。”

正因为汤素兰的用心,前来选修课程的学生经常达到学院设定的上限150人。儿童文学课让学生受益良多,有的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时,会邀请汤素兰做他们的指导老师,汤素兰总是会挤出时间来参加。这些年来,汤素兰跟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学生分别去过湘西凤凰、湘南汝城和邵阳新邵等地,和大学生们一起陪山里的孩子过暑假。

“笨狼妈妈”特别爱孩子。2018年,宁乡市青山桥镇花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惠身患重症,双胞胎女儿陈雨琪和陈雨琳高考失利,却没学费复读。汤素兰得知后,立即捐助了10400元学费,资助两个女孩到宁乡云帆中学读书。“两个小姑娘很争气,都考上了大学。”当得知双胞胎考上大学后,汤素兰开心不已,又再一次承担起她们头一年的学费。今年暑假,听说双胞胎想去工厂打工勤工俭学,汤素兰帮她们找了湖南省科技馆的暑假工。“我觉得她们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真正有进步。”果然,汤素兰的手机里,双胞胎告诉她,暑假期间,她们在科技馆做讲解员,收获了很多……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汤素兰捐建了“素兰书屋”。从1993年起,她持续给乡村学校捐赠课外书籍,至2017年,民进湖南省委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决定将汤素兰的图书捐赠打造成社会服务品牌,命名为“素兰书屋”,每个书屋捐赠2000册以上、5万元左右图书。 “素兰书屋”已经在全省建设了12所,捐赠图书26000多册,价值近60万元。每一个书屋落地时,汤素兰都会亲自为孩子们上一堂阅读与写作课。“我的目标是可以捐建30所素兰书屋,希望在物质扶贫的同时也能给孩子们精神扶贫。”

■记者手记

“忘记”才能收获

听说我要采访“笨狼妈妈”,家中的小孩子们万般叮嘱一定要拿到她的签名书籍,愿意拿自己偷偷攒了很久的零花钱请我喝奶茶。我心里不禁发笑,原来这么小的小朋友也懂得“追星”。

然而,“笨狼妈妈”却并没把自己当成明星或偶像,甚至分外的谦虚。“我在教师界还是新手呢,我是和学生一起在进步。”

她忘记了自己头上的光环,像孩子一样充满好奇心,探索外面的世界。她利用自身的经验大胆创新,给了学生们最丰富的想象空间。她用一颗童心呵护着一批批学生的“童心”,她说,她收获了很多。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