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流动”的村小 “稳定”的老师

2020-09-10 00:11: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洲] [编辑:潘华]字体:【
村小教师董朱文的一天,从给学生们买菜开始。一早在集市上挑好食堂的菜,董朱文顺路接上两个学生,来到了湖南省茶陵县虎踞镇茶干小学,打扫卫生、准备上课,忙个不停。

新华社长沙9月9日电题:“流动”的村小 “稳定”的老师

新华社记者刘芳洲

村小教师董朱文的一天,从给学生们买菜开始。

一早在集市上挑好食堂的菜,董朱文顺路接上两个学生,来到了湖南省茶陵县虎踞镇茶干小学,打扫卫生、准备上课,忙个不停。

由于村小普遍只设一、二年级,而董朱文工作了近40年的高迎小学暂时没有一年级的适龄儿童。新学期开学,63岁的董朱文来到了6公里外的茶干小学,成了15个学生的“全能老师”。

在虎踞镇中心小学下属的九个村小中,这样的变化时有发生。“哪里的学生需要我,我的讲台就在哪里。”董朱文说。

在株洲市茶陵县的虎踞镇茶干小学,董朱文在给一年级学生上语文课(9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今年是董朱文工作的第43年。作为一名坚守深山的民办教师,董朱文给罗霄山区的留守儿童带去了人生的曙光。数以千计的学生从他的课堂起步,迈出了离开大山的第一步。

1977年,高中毕业的董朱文到高迎小学担任语文老师。第一堂课还有些紧张的他,很快就适应了教师的工作与生活。不管是一个班多达60个学生,还是整个学校只有11个学生,他的班级总是保持着全镇领先的成绩。

由于地处山区,交通偏远,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一度面临着失学的风险。

“曾经还要交学费的时候,有一些孩子家里实在交不起。我会给他们垫钱,或者为他们‘担保’,让他们先上学,再补学费。”董朱文说,他坚信读书是这些孩子走出大山的最佳途径。

在株洲市茶陵县的虎踞镇茶干小学,董朱文(左)在午餐时给孩子们盛饭(9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走出去的学生们是董朱文最大的骄傲。“有的学生考上高中和大学,会专门到我家里去报喜,没有比这更让我高兴的事了。”董朱文说。

在湖南,越来越多像董朱文一样的退休教师通过“银龄计划”再次回到了讲台上。湖南计划在2020-2021学年招募350名左右退休讲学教师,让身体健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更好地发挥余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在株洲市茶陵县的虎踞镇茶干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董朱文的语文课上跟读字词(9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而在董朱文工作生活的茶陵县,共有2280名乡村教师,县教育局从岗位津贴、职称制度、表彰奖励、工资级别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教师扎根乡村。

董朱文希望村小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教师。“虽然我们的学生不多,但是我希望该学到的科目他们一科都不少。年轻教师不仅能教授音乐、美术等课程,还能带领孩子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

“教书是我的爱好,也是使命。只要能坚持下去,我就不退休。”董朱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