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演员廖佳琳:这个"90后"宁乡伢子竟然爱吃素?

2020-09-09 21:1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霍烈] [编辑:伍镆]
字体:【

廖佳琳接受记者采访。

华声在线9月9日讯(记者 刘思佳 霍烈)在梅溪湖大剧院的采访间里,来自湖南宁乡的“90后”歌手廖佳琳,即兴演唱了一段高腔,声音高亢嘹亮,独具穿透感和震憾力。从《声入人心》走出的他,这次跨界当起了演员,饰演歌舞剧《大地颂歌》中十八洞村的“带货能手”“网络红人”廖天宝。

脱贫又脱单 每一幕都有感触

剧中,25岁的廖天宝与村里大多数青壮年一样,本准备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后在扶贫队长龙秀林的带领下,奋发图强,把十八洞村的猕猴桃推向电商平台,大大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自己也实现了脱贫脱单。

“这个角色特别聪明,在剧中比较活跃,和我现实生活中的个性特别像,古灵精怪的。”在廖佳琳看来,廖天宝很有意思、特别好玩,表演时他常会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和演艺经历,将之与角色相结合。

回忆起整个剧情,廖佳琳称每一幕都特别有感触。“起初,生活所迫,不得不外出打工,去挣钱来养家糊口,当老村长让我们留下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十分难受。”“最后送龙队长走的时候也是,村民们满眼都是不舍和牵挂,那种感情是油然而生的。”

跨界不容易 每一次排练都在成长

廖佳琳从小开始学习美声,也尝试过花鼓戏等传统戏曲。他认为,歌者应该用自己的演唱技术去服务大众、服务所接触到的剧目。“剧中开篇‘开山’的时候,我的演唱方式是偏通俗的,是沉重的。但是你会发现,到了第五幕在苗寨相亲的时候,我就把高腔亮了出来。音乐和乐感都是根据剧目去调整的。”讲起如何拿捏剧中唱段,廖佳琳头头是道。

从歌手到演员,跨界首秀还是这样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歌舞剧,对廖佳琳来说这个挑战可不小。以前只要唱好歌,现在既要唱又要演,且多年演艺经历使他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如何融入到《大地颂歌》的表演中并不容易。

廖佳琳告诉记者,与这么多专业的表演老师合作,最开始自己心里既紧张又忧虑,特别不自信。为了刻画好这个人物形象,廖佳琳除了认真研读剧本之外,今年6月进组后,一遍遍地排练打磨,揣摩角色心理和舞台动作调度。他说:“特别感谢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和省歌舞剧院的老师们,他们一直耐心地指导我,告诉我怎么去把台词说好,怎么把肢体动作做得更自如,将人物形象刻画得更加到位。这几个月每一次排练,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成长。”

宁乡话张口就来 “还可以演得更好”

对于彩排的表现,廖佳琳坦言:“我相信还可以更好。在表情管理、肢体语言、台词表达的精准度等方面,我都需要去提高。这样,表演更加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他表示,好事多磨,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多加打磨,肯定会呈现出一台非常棒的剧目。

“最喜欢湖南哪三个地方?”“不用说,第一个当然是宁乡。”作为宁乡伢子,廖佳琳丝毫不掩饰对家乡的喜爱。现场更是秀起了宁乡方言。

“当然,还有长沙。另外,我还很喜欢平江。” 廖佳琳解释说,平江是红色之都,自己特别喜欢红色文化,对革命先辈的故居很感兴趣。其中,最为喜爱的就是彭德怀故居。

谈起湖南美食,这个“90后”却惊人回应:“我爱吃素的,去哪只要有素菜吃,我都觉得挺好。”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