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提名奖)|魏华:教育是没有终点的接力赛

2020-09-09 15:4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蒋诗雨] [编辑:刘茜]
字体:【

魏华,男,1973年5月生,现任湖南省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他用爱心、细心、恒心助力乡村孩子走出困境,用真情、真心、真意教育中职学子在职业生涯中活出精彩。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坚持赏识教育和个性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实施“靶向”教学。2019年9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8月,获评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魏华 通讯员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蒋诗雨

8月底,距离零陵古城不远的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学校里一片沸腾。新生们正在参加军训,虽然天气有些炎热,但个个精神抖擞。魏华是新生的专业课老师,但不少人都误以为他是某个班的班主任或者教导主任。因为,他会时不时在军训队伍中拍照,或者为大家加油鼓劲。碰到有同学头晕不适的,他还会递上水、风油精等防暑用品。不过,更多的师生提起魏华,都会直呼“魏才子”——大家眼里,魏老师不仅课上得好,文字功夫一流,几乎无所不能。

在中职学校任教16年,魏华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中职生。在许多人眼里,中职生中不少来自单亲或贫困家庭,“不听话”“学习不认真不努力”,但魏华却认为,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有些还隐藏得比较深,这就更需要老师用心去挖掘。魏华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只要是自己带的新班级,三天之内,必须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当我能喊出孩子们的名字,他们会有受到特别重视的感觉,也会更愿意和我亲近。”在采访中,魏华总是用“孩子”来称呼学生,浓浓的父爱溢于言表。

学生们都说魏老师的课上得很精彩,到底有怎样的魔力,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你们知道湘江发源地在哪里?它流经哪些城市吗?”正当魏华讲得起劲的时候,记者发现最后一排有几位学生开始窃窃私语,议论着什么。当然,这一切都在魏华的眼里,只见他咳嗽了一声,说道,“你们是不是在讨论这些城市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要不说给大家听听?”说到这里,学生们瞬间就精神了,纷纷竖着耳朵听讲。“如果完全按照地理课本的教法,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有点枯燥,所以我习惯用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去引导他们。”记者发现,魏华上课上到高潮时,还会时不时地说上些英语,让学生们加深印象。

但教学上的“方法论”,魏华觉得并非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唯有一条是可以复制推广的:那就是给予孩子百分百的爱。“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魏华常常引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除了正常的上课、值班,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校检查,还利用周日的时间走访学生家庭,因此他对班上的“单亲学生”“性格孤僻学生”“家庭贫困学生”等都了如指掌。

祝叶(化名)是魏华的一名女学生,表面上她很乖巧,但通过长期的观察,魏华发现她上课走神,抽答问题基本不会,作业基本不能按时完成。魏华通过对类似的几名学生采取一周一次的小型谈心会,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说……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她终于感动了,说,“我从不曾为老师的话感动过,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不怎么听课中,基础自然很差,从明天开始我尝试改变自己,请您多监管。”后来,祝叶考上了衡阳师范学院。另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唐旺(化名),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负担不起学校的住宿费,他每天学校、家“两点一线”奔波,学习状态也很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华便邀请唐旺一起住在学校教师宿舍,“房间不大,容不下两张床,我们两个人就一人床头一人床尾,那段时光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魏华说。也正是如此,唐旺备受鼓舞,最终顺利考上四川一所大学。

都说“教学相长”,魏华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只有自己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才能引领学生学得更多。他白天教书,晚上就宅在房间“刷题”,然后在课堂上不断启发学生思考。“我几乎每天都会去图书馆,久而久之,孩子们也都被我带到图书馆看书了。”很多没有读普高的中职生起初都以为大学遥不可及,但在魏华的指导引领下,许多人通过努力学习,以对口升学或单招的方式进入大学,开启人生新旅程。他所任教的永州市工商职中本科上线人数、升学率连续七年居全市同类学校首位,越来越多的中职生在职教的舞台上,实现了精彩人生。

“教育是没有终点的接力赛,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名运动员,必须一棒接一棒地跑好一程又一程。”作为一名跑了20多年的“资深运动员”,魏华笑称,“还远没有到退役的时候”。

■记者手记

“万金油老师”创下教学奇迹

黄京

与魏华相识,源于他常常向我供稿,永州中职界大大小小的新闻都会通过他传到我的邮箱,这让我一度以为他是教育部门的专职通讯员。直到这次他入围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我才发现,我的这位通讯员竟然是一名普通的中职学校教师,除了专业课,他还会教授对口升学班的文化课,甚至地理、数学等课程样样精通。而向媒体投新闻稿,只是他的兴趣爱好之一。

不过,让我惊讶的,还不只是他既会写又会教。在谈起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生的德育工作,他有着自己很多的见解。除了专业领域的钻研,他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也十分关注,研究也很多,只要有培训讲座,他都会挤时间参加。他觉得只有对职业教育有了真正的理解,才能把教学做得更好。以“万金油”自嘲的魏华说,老师守好三尺讲台之外,还必须要有更宽的眼界,这样才会让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想,这正是“万金油老师”在繁忙工作之余还能多次创下教学奇迹的原因所在。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