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智鑫出演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男主角龙队长 塑造出吃得苦霸得蛮的扶贫队长

2020-09-09 09:10: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谷智鑫扮演的龙队长(灯光照射的绿衣者)正在按手印,向十八洞村的村民做出脱贫致富的庄严承诺。演出过半时,谷智鑫身穿的这件绿衣已被汗水打湿一大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9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7日晚,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举行了首次带妆联排。剧中男主角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龙队长的扮演者谷智鑫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谷智鑫告诉记者:“我对湖南人最大的理解是吃得苦、霸得蛮。龙队长就是这样。”

展现龙队长成长历练的过程

《大地颂歌》用一种创新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了三湘大地正在发生的史诗性巨变——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剧中不少角色都有人物原型,龙队长的人物原型名叫龙秀林。谷智鑫谈起龙秀林时,一脸的崇拜之情:“我与他交谈时,他跟我讲了很多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了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艰辛和勇气。”

在谷智鑫看来,龙队长有棱角也有耐力。剧中围绕龙队长有很多激烈的戏剧冲突,比如扶贫是要授人以鱼,还是要授人以渔,这些矛盾冲突集中展示了扶贫干部的不易。谷智鑫认为,龙队长不仅帮助了村民脱贫致富,在扶贫过程中,他自己也经历了一种人生的成长和历练。“当遇到挫折和阻碍时,他就是不服软,他就是要迎难而上。”谷智鑫说,“我希望把龙队长成长历练的过程也展现出来。”

《大地颂歌》是一部歌舞剧,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唱段。龙队长作为男主角,更是少不了用唱歌作为抒发内心情感、传递扶贫信念、坚定必胜决心的重要手段。而此前,谷智鑫没有系统地接触过声乐,剧中安排的4个核心唱段是演出的一大挑战。为此,谷智鑫特意找了声乐老师来教自己。他不仅就口型、发声等基础环节进行练习,还对照着剧组发过来的音乐样带,边听边学。尽管在记者看来,舞台效果已经非常棒了,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谷智鑫仍不满意,他还要继续上课,不断提升演唱水平。

全情投入,珍视与湖南的缘分

谈到《大地颂歌》的音乐,谷智鑫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地颂歌》的很多音乐,会让听者忍不住动情,从而融入剧情的氛围里。”谷智鑫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时听音乐样带就忍不住流泪,到了长沙后更是如此,他永远记得第一次进剧组排练的场景。“我走进彩排间时,正好在排小雅背着竹筐攀爬天梯的戏,配上那个音乐,我在一旁看着,眼泪唰地就流出来了……”谷智鑫只得一边擦拭自己的眼泪,一边与导演沟通,自己可能要用一分钟平复一下情绪,才能开始排练。

谷智鑫与湖南结缘很深,《恰同学少年》是他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之作,湖南对于他就是第二故乡。这次湖南排演《大地颂歌》,谷智鑫又是最早一批被确定下来的主演之一。因为这部剧的重大意义,因为与湖南的缘分,他十分珍视这次经历。“《大地颂歌》不是一部简单意义上的歌舞剧,它的主题、思想乃至意义,都远远高于一般的歌舞剧,我很荣幸可以参与这部剧!即便有什么困难,我也会努力克服。”

《大地颂歌》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长沙市委市政府、大麦网联合出品,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省文联、湘西州委州政府等部门和市州通力合作。该剧将于9月底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11月初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