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小康路⑬】云上扶“智”,没有遗落这三个乡村孩子

2020-09-08 16:13: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云端,代表着我国日益发达的通信网络和社会信息化。它让社会更智能、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云端之上,我们见证村民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渠道脱贫,留存好三湘大地上精准扶贫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目睹湖湘儿女砥砺奋进的矫健身影。

本次系列采访,记者们将走进田间地头,用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下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发掘其中的好故事、好经验、好模式,一起为这场脱贫攻坚战鼓与呼,营造昂扬向上的氛围,凝聚乐观奋进的力量,展现社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拓平 赖泳源 朱灿晖 卿星星 摄影 吴涛

“好神奇!戴着眼镜能看见好多东西!”娄底涟源市渡头塘镇扬名冲村的步先教学点,8岁的贺喜涛正在体验5G VR技术,这让他感到既新奇又新鲜。原来,这是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开展的一次志愿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前沿科技,激发他们对外界的求知欲。”

扬名冲村位于湖南娄底涟源市东北角,是个贫困村。去年,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成为扬名冲村扶贫后盾单位,驻村扶贫也“扶智”,接入多媒体教学课堂,让乡村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

村部的教学点,只有三名小学生

(贺喜涛第一次体验5G VR技术,感觉新鲜又神奇。)

扬名冲村由原扬名村和原步先村合并,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该村经济发展滞后,陷入贫困。年轻人纷纷往外跑,寻找打工挣钱机会,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在村里,有所不是学校的学校,是个小学教学点,只有一间教室,借用的还是老村部原有房屋。规模虽然小,也有操场、食堂和公厕,保证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室里,虽摆着几张课桌,却只有三个孩子听课。

(孩子们在聚精会神地听课。)

“孩子们年纪偏小,还不能完全照顾自己。具备师资的小学距离遥远,来回预计10公里。”村支书王志昂说,家中老人无力接送,只能统一在村里就读。三年级后,再安排到临近小学就读。

王志昂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大多带着孩子进了城,毕竟城里的学校教学条件更好。

村干部兼任老师,每天上六节课

(虽说才三名学生,课堂气氛却很活跃。)

教学点实在太小,老师安排不过来。村里和教育局协商,决定由村部负责日常教学,考试试卷由教育局统一提供,学生考试成绩合格,可以进入下一年级就读。负责教学任务的重任落在了贺爱元的肩上,她是村里的党建专干兼出纳。

“我负责全科,教授所有的内容。”她说一二年纪的孩子活泼好动,不容易安定下来,需要积极地引导他们。教室里有八张课桌,但在贺爱元的印象中,座位从未坐满。“学生每年会上下波动,但也就那么几个。”

尽管只有三个学生,贺爱元还是尽心尽职认真完成教学任务。课程表显示,每天六节课,上午四节,下午两节,除了语文、数学,还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此外,她中午要给孩子们做饭,晚上还要送他们回家。

(下课后,孩子们在教室外面玩耍。)

“谁家的孩子都是心头肉,每个家庭都希望孩子可以好好学习,将来干一番事业。”贺爱元坦言,平常工作就忙,现在兼任老师,最担心无法教好学生,没能开个好头。私底下,她也通过网课学习教育课程,暗暗为自己充电,以更好地开展教学。

多媒体教学“扶智”,轻松又便捷

(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维护人员检修扬名冲村通信设备。)

站在教室门口的我们发现,此时的贺爱元正在给学生们讲授《大禹治水》。只见她娴熟地打开多媒体教学设备,影音动画立刻展现在屏幕上,孩子们立刻被教案吸引,课堂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我甚至都不用点名,孩子们都会踊跃回答问题。”贺爱元说,“在以前仅有黑板、粉笔和课本的教室内,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形。”

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让贺爱元可以教授更多科目。“比如,课程表以前是没有音乐和美术的,现在我们通过音频视听材料和精美艺术作品,就能给孩子最直观的教学体验。”她说,信息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乡里娃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资源。

“比以前上课有意思多了。”课后,贺喜涛告诉我们,课程有动画,有电影,还有图片,都是喜欢看的内容。现在,教学点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学生学习热情被激发了,而且可以方便地教他们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贺爱元欣慰地说。

这一切,离不开中国电信的功劳。“我们投资二十多万元对全村杆路杆线进行整治,将老旧光缆替换为质量更好的新式光缆,针对村委会网络信号弱的情况,耗资10多万元新建了基站。”中国电信扶贫队员曹程说,维护人员每月还会对设备开展检修。现在,网络上的海量教学资源和精彩教案,使得老师教得轻松,孩子们也学得快乐。

(三名小学生体验智能机械手臂。)

除了“扶智”,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扶贫队还统筹利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和推广果蔬种植、蔬菜家畜养殖,发动贫困户和非贫户积极参与种植养殖业,并利用中国电信网络优势,开展网上销售,为村级及农户持续增收建立良好的产业渠道。

对因灾、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积极开展帮扶,进行重点走访慰问和争取民政救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此外,还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今的扬名冲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