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今年来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3730人 较上年度增加166人

2020-09-08 09:0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李斌] [编辑:金灵]
字体:【

绥宁“保姆式”服务助就业

今年来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3730人,较上年度增加166人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李斌)8月底至9月初,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 “一条龙”就业服务,邀请5家专业培训学校到该县关峡、武阳、寨市等10余个乡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并联系广州、深圳等地家政公司,为受训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这是该县“保姆式”帮扶服务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绥宁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脱帮扶,着力解决就业难题。该县建立“送训上门、定训到企、点训到人”培训体系,根据培训对象意愿和市场需求,开展“技能培训进田间”“培训下村组”“企业订单式培养”等多形式培训。今年来,已在全县215个村开展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645场次,免费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12万余人次,先后与株洲市和长沙市望城区、浏阳市等地的劳务公司及企业输送劳力,助力1万余户贫困户就业。

绥宁县重视就业扶贫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就业扶贫载体稳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该县建立就业扶贫服务中心,集中提供政策咨询、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就业补贴政策经办等8项服务,并建立5个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和1个省级就业扶贫基地,可吸纳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出台奖补措施,鼓励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县28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38人。今年以来,该县已发放扶贫车间补贴106万元,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280万元。

针对少数年龄偏大、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该县进行就业兜底性安置。今年52岁的陈远金是河口苗族乡多逸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为村里的保洁员。目前,该县已安排2395名贫困劳动力到生态护林、农村保洁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

今年来,绥宁县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23730人,较上年度增加166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