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黄有全:一站上讲台 浑身都是劲

2020-09-08 06:3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有全(左一)在指导学生实训操作。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名片

黄有全,男,1966年生,中共党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从教20年,为全国1200多位职院校长展示“互联网+课程”教学新模式,为1.6万名专职老师讲授“互联网+课程”建设与应用方法。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一间五六十平方米的房间,地面凌乱地堆积着好多个纸箱子,里面是电子产品实验材料和学生的一些作品。房间的角落里还有一张折叠床,被子枕头还保持着刚起床的形状。正对着窗户的一张大办公桌倒是整洁,除了摆放着一些资料和实验材料,还有一个吃饭用的不锈钢碗。

这是黄有全的工作室。无数个日夜,他带着学生在这里鼓捣电子产品,经常学生吃饭休息去了,他还在这里忙到深夜。一日三餐,都是妻子李桂平拿着这个碗,一趟趟送过来。

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客厅,靠墙的正中央摆放着一台65寸的电视机,房间里架设着家用摄像机,两千瓦的灯光设备和两把大伞,客厅摇身一变为录播室。当半夜万籁俱静之时,黄有全就在这里开始录播微课、慕课,天亮才收工。

这些年的周末、假期,黄有全都在这个临时录播室度过。1000多个日夜,他一个人录制了600多个微课视频,完成了4门课程的资源建设,总选课学生已超过14万人次!

“他的心里只装着教书和学生。”妻子李桂平嗔怪地说。同为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的她,因为担心黄有全的高血压,甚至还找院长徐立娟来帮忙劝说,但黄有全听的时候认真点头,转过身又全忘在脑后。

每一名学生都是他的宝。课堂上表现好的学生,他会关注;表现不好的,他更会放在心里。学生肖建文因为上课不认真听课,就成了他的重点关注对象。他特意下课后将肖建文留下来谈心,原来是家境困难让其无心学习。

黄有全立即转了一笔钱,解了肖建文的燃眉之急,鼓励他加入自己正在指导的电子设计技能竞赛队伍。肖建文问:“我这样差的成绩,真的可以吗?”黄有全答:“只要努力学,怎么不行?”

一开始,肖建文的确有点跟不上,几次想退出。黄有全给他开小灶,手把手教他。在带他赴杭州参加集训时,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黄有全连夜研究,花了四五个小时找到了解决办法,又立刻喊肖建文过来讨论,看着他睡眼惺忪的脸,黄有全看看表,原来已经是凌晨3点。讨论完以后,天都亮了。“老师,你可真是为我们操碎了心。”那一次,肖建文和队友一举夺得了职业技能竞赛国家二等奖。

自那以后,肖建文发生了改头换面的变化,今年被推荐到吉首大学读本科。“临去上学,他非要请我吃顿饭。刚好那些天我特别忙,没想到他特意在长沙等了5天。”提起这件事,黄有全心里暖洋洋的。在他心里,这一顿饭事小,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最好的回报。

10多年来,黄有全老师带了140多个学生进行竞赛训练,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5项、省二三等奖20余项,70%的学生获奖。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平均年薪超30万元,还有部分自主创业,最多的已经拥有数千万家产。

只教好一名、十名、百名学生,这并不让黄有全满足。让成千上万的学生都受益于他的课程,才是他的职教情怀。他的《单片机技术》认证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门课程认证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选课的14万多人中,98%都是全国各地的校外学生。甚至还有一名美国的学生听完课给他留言:“我是‘翻墙’来学你的课。你的课讲的真好,比很多名校的还好。”这些认可,让黄有全心里美美的,更加乐此不疲。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黄有全还将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分享给其他院校的老师。他给70多所院校的近2万名教师培训课程建设方法,给邵阳县职业中专等10多个偏远贫困地区的老师上辅导课;还为老挝培训机电专业教师、制定课程标准,为老挝的职业教育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疫情期间,黄有全还带领团队,通过人民网直播平台,面向全国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公益直播12次,助力1万多名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

■记者手记

成就学生也是成就自己

余蓉

“我喜欢上课,我享受上课。”这是记者采访期间,黄有全挂在嘴边的话。

黄有全刚参加工作时,并不是一名老师。1989年,他在永州镀膜总厂工作,担任技术员、车间主任,因为技术人员紧缺,他常常凌晨三四点被紧急召唤到车间,解决设备故障和技术问题。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内心也萌发了为企业培养人才的愿望。

从教20年,他始终不忘初心。正是这初心,让他在信息化课程刚刚起步的2009年,就自掏腰包2万元购置设备,开始探索录播课程。也正是这初心,让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奔赴全省各地、全国各地去培训教师。听课的学生越多,受益的教师越多,国家所需要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也就越多。

黄有全是典型的双师型教师,凭他的能力,去跟企业合作科研项目,完全能带来更丰厚的经济效益,但他从没有这个念头。“我就是愿意上课,站在讲台上我就浑身是劲!”这份执着,在成就千千万万名职院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他自己。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