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缕缕书香溢梧村

2020-09-08 06:3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湘茂 杨永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4日一大早,新田县新圩镇梧村,小学生在停靠点排队上车。为了保障小学生出行安全,该镇在梧村设立2个校车停靠点。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钟伟锋 摄影报道

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湘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杨永玲

连绵的丘陵苍翠欲滴,九月的新田河蜿蜒如带。

9月4日上午,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梧村,已领到吉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17岁准大学生陈龙辉,穿着宽大的T恤衫来到村部,高高兴兴地领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放的2000元助学金。2000元不算大数目,但对于家庭不太富裕的陈龙辉,这是一笔很抵用的“爱心款”,可以充抵生活费了。

“三年前,我从初中升高中,工作队也给我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陈龙辉告诉记者。

当天,像陈龙辉一样领到助学金的还有47人,这是驻村扶贫队第四年给村里的孩子们发放助学金。

“2017年,工作队发放助学金27人,2018年38人,2019年53人,2020年47人,包括初中升高中、中职,高中毕业考入大专院校,大学生考上研究生。”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驻梧村工作队长胡彬介绍。

教育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工作队自2015年入驻梧村扶贫以来,在狠抓党建引领、民生工程、产业扶持的同时,将教育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注重扶志扶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积极捐赠教育资源包、图书、文具。一捆捆散发着清香的图书源源不断地送到村部,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

5年来,工作队向梧村200余名贫困学子发放20万元教育助学金,赠送价值近百万元的图书、文具,向全县教育系统赠送价值300万元的教师资源包,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1500万元。

“两年前,我考上大学时就领到工作队发给的奖学金。”9月4日,记者在梧村村部见到正在协助工作队发放助学金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唐东霖,她一头长发,性格开朗,笑容可掬。

2018年,梧村学子唐东霖考上了大学,但父亲唐建兴却犯了难。2014年,唐建兴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捉襟见肘。好在唐东霖当年领到了扶贫工作队的助学金,再加上享受到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关优惠政策,她和弟弟才如愿地步入了课堂。

“这本书介绍的农村信用贷款、土地承包、村民自治等知识很实用,我们经常来转一转,翻一翻。”在村“扶贫攻坚”专题图书展台前,梧村会计李土明与其他4名村民围在一起,他翻开一本《农民法律知识学习手册》,认真看里面的条款。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梧村的5年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重视的正是“放眼量”的教育扶贫。在这里,他们为村里修了路,将路连成了网;在这里,他们挖井,让村民们喝上了干净卫生的井水;在这里,他们引进高端大米种植基地、黑木耳培植基地,让村民们入股分红,使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但他们更看重的是,通过他们扶志扶智的各种努力,在村里营造了重视教育与努力学习的浓厚氛围,许多贫困学子因此开拓了视野,改变了命运,变得更有知识、更加自信。

夕阳下,记者漫步梧村,秋风起处,稻谷待收,鸟儿低飞轻啭;清澈见底的小河里,游鱼“怡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美丽如画的梧村,书香怀卷,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

“扶”出光明未来

杨永玲 梁湘茂

教育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

如果说,产业扶贫是为村民们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使其钱袋子持续鼓起来;那么,教育扶贫“扶”的则是贫困户及其后代的脑瓜子,“扶”的是村民寻找良策的内心驱力和致富能力,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计。

600元、800元、1200元、2000元……这一笔笔助学金虽然金额不大,但作用却不可低估,它引领了村民们崇尚学习、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新风尚。它启迪了村民关注外面的世界,重视知识的力量。

正是在教育扶贫的推动和帮助下,村里以唐东霖、陈龙辉们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通过刻苦读书、学习,正在不断改写着自己的命运。

我们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大三学生唐东霖,以前曾经那么自卑、没有底气,如今,她变得自信、活泼、大方,面临大学毕业的她,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程。我们坚信她的未来定会一片光明,梧村的未来也会更加璀璨!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