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陈奇志:青春路上领跑人

2020-09-07 06:3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奇志 许森良 摄

■名片

陈奇志,男,1967年5月出生,岳阳市临湘人。中共党员,临湘市第二中学体育教师。31年里,他坚守农村学校,将一个个农村孩子送上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田径舞台,曾指导学生获得世界级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3枚,获得国家级、省级金牌581枚,培养了4名运动健将、29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向国内重点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放学后》·华声在线记者 姚瑶

见到陈奇志,是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

当日下午,在临湘市第二中学的田径场上,20多名学生在他的带领下,跑跳腾挪,进行训练。

陈奇志皮肤黝黑,声音洪亮,训练严格且细致,学生们运动胶带贴得不仔细、拉伸做得不到位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体育运动不比别的,出不得一点马虎,否则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他拿过胶带,帮学生一点点重新贴好,又掏出手机找到示范视频,让学生更直观地看明白。表情是严肃的,一举一动却充满了关爱。

这片田径场是陈奇志人生的战场。作为学校课余田径训练队的总教练,陈奇志在这里已经战斗了31年,收获过许多人生中的幸福时刻。最让他自豪的是上百个孩子通过田径圆了大学梦,带着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跑出了新的人生,也跑出一段段教育改变命运的旅程。

时间回溯到1989年,22岁的陈奇志在众人的惊讶目光中,放弃了公安系统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调入临湘市第二中学,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如果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个领跑人,那么,我的领跑人就是我父亲。”父亲陈文友是陈奇志的偶像,也是临湘市第二中学课余田径队的组建者。1984年,陈文友率队参加全国体育传统学校首届青少年田径运动会,为湖南省拿到了首枚金牌。耳濡目染的陈奇志决定追随父亲的脚步,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农村中学条件艰苦,办学经费捉襟见肘。陈奇志刚入校时,学校极缺体育器材,唯一一个简易田径场跑道只有250米。学生练习400米跨栏时,陈奇志随着学生一路放栏架一路跑。

在陈奇志心里,赛场很小,梦想可以很大。学生孙静琦天性活泼好动,常常无视纪律让班主任头痛不已。陈奇志却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训练时时时鼓励,每当她偷懒,便投过去一束严肃的目光。为了帮助孙静琦纠正关键动作,他会陪同练习好几个小时,不达到满意的效果决不罢休。“你在体育方面有天赋,就要做出成绩,让人们看看!”在他的鼓励下,孙静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体育学院。

田径项目训练艰苦,体能消耗大,充足的营养对于队员们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学生家庭困难,谈何营养?陈奇志于是每年自己花费近万元,为学生们补贴生活费。

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刘芬永远忘不了那一年陈老师把即将辍学的她带回训练队的情景。因为训练遇到了瓶颈,有点心灰意冷的她决定接受家里安排,外出打工。“这样好的苗子不培养,我心里难受!”陈奇志气喘吁吁地赶到刘芬家,拉上她就走。从此,陈奇志一直资助刘芬完成学业。

陈奇志打心底里把每个队员都当成孩子一样爱护。31年来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倾注在队员身上的耐心比家人多得多。提及家庭,他满脸愧疚。“我也想多陪在家人身边,可是队员们怎么办?既然当了教练,对这些孩子就要负起责任。”

2015年,学生周琳参加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连获3枚金牌,随后被保送至湖南师范大学,然而跟腱的伤痛让这个骄傲的女孩两年没办法训练,内心每一天都充满了煎熬。陈奇志每天都给她打电话帮她纾解压力,四处求医问药,带着她两次去北京找专家问诊,终于让周琳重新站回赛场。2019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周琳奋力一搏,拿到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激动不已的她第一时间朝着陈奇志的方向奔去,泪眼朦胧中却发现那个平时不苟言笑的铁汉早已在场边泣不成声。

从起点到终点,一圈又一圈。从乡野到未来,一步又一步。53岁的陈奇志已不再年轻,但他愿继续做一个领跑者,看着孩子们跑向更加灿烂的远方。

■记者手记

传承的力量

姚瑶

陈奇志说自己是个很普通的人,并没有什么“奇志”。可走近他,我却被他身上朴实的教育情怀感动。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伟大的传承。

临湘市第二中学的田径场四周种了60多棵樟树。这是1991年新建塑胶跑道时,陈奇志的父亲陈文友带着教练们一起种下的。“当年还是小树苗,如今郁郁葱葱长得那么高。”不忙的时候,陈奇志偶尔会望着这些树出神。

他总会想起2009年父亲罹患癌症,将走到人生最后的时刻。有一天,父亲忽然告诉他想去田径场看看学生的训练。他把父亲抱上轮椅,推着他走了好几圈,看到他太累了,要送他回去,父亲却说:“真想再看看……”父亲的遗愿是“临湘二中的体育不能垮”,陈奇志深深记在了心里,落实在了每一天的行动中,一刻也没有忘记。

在我国农村,有260万乡村教师用他们的智慧和辛劳,扛起了农村孩子的未来。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有源头,也会有延续。如今,53岁的陈奇志把一半的精力放在了带年轻教练的身上。他期待着那樟树下奔跑的身影生生不息,永远充满活力。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