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革命:乘“云”而上 软件业“再出发”

2020-09-06 14:39:41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麓峰会大幕将启,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新的经济形势下,湖南产业互联网乘“云”而上,聚焦新产业、新需求、新消费,云服务软件业、迎来“再出发”的新机遇。

在星邦重工,这种高空作业平台,已经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2.1万台设备和全国的30个仓库、2.8万种配件,如何高效调配、安全运转,都有“智慧大脑”树根互联的统一指挥。

三一重工18号厂房,这里的每一个机器人、机械臂、物料车,都在“云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数字化转型,三一集团在不增加设备、生产人员从八万降低到三万的情况下,产能实现翻倍。

树根互联湖南区总经理 王平:设备物联上来以后,我们怎么去运用这些数据,我们就需要把这些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来,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

到今年7月,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工业设备69万台,还为海外的德国、印度、肯尼亚、南非、印尼、墨西哥、越南等国企业提供服务。目前,湖南的树根互联、中电互联、中科云谷等工业云平台进入全国50强,全省中小企业“上云”27万家、“上平台”7172家。

湖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 熊琛:现在我们产业集群的平台已经超过了100户,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这个长江与洞庭湖、湘江交汇的三江口,每天都有两百多艘船舶往来。这些航标就是船舶往来的“路灯”,受水流影响航标容易漂移。过去,航标位移30米都难以发现,但现在,位移不到一米,北斗系统就能在“云平台”上自动报警。

长江岳阳航道处城陵矶基地大副 雷锦山:及时发现,及时跟踪,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过往船舶提供了指尖上的服务。

作为联合国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北斗系统提供的海量的位置数据上传到云端,为云计算、大数据挖掘应用提供了基础。

湖南中本导航科技总经理 李俊:从单一的产品、单一的服务,走向我们的物联网、走向5G、走向云端。

长沙将数字新经济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在2月底发出“软件业再出发”号召,大力发展线上商务、办公、娱乐、医疗、教育等新兴产业,发布投资额超65亿元的191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示范场景。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凌勤杰: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都是后期发展的重点,我们选择这么一些主题来做论坛,为整个互联网企业提供平台,为整个互联网企业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在一起分享技术性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