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提名奖)】彭国良:34年守望村小“蝶变”

2020-09-06 07:0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以良] [编辑:潘华]
字体:【

■名片

彭国良,男, 1966年1月生,郴州宜章县人。中共党员,宜章县迎春镇碕石承启红军小学校长。34年坚守乡村教育,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一所破烂不堪的村级小学,建设成全县教育教学条件最好的村级小学。两次获评“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校长”。2020年8月,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彭国良 通讯员摄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董以良

8月24日,宜章县迎春镇碕石承启红军小学的校长彭国良起了个大早,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为学校捐赠的三张乒乓球桌今天就要运过来了,他准备将预留的那块空地重新清扫一遍。新学期开学后,村里的学生又将增添一项新活动。

“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一点资源都弥足珍贵。” 碕石村是宜章县最偏远的地区之一,生长于此的彭国良深知农村孩子的不易。1986年高中毕业的他留在了村小任教,立志为当地的孩子走出闭塞的大山奉献自己。

1997年彭国良调任为承启学校(现碕石承启红军小学)校长,如何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有优质的资源,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学校面积很小,没有围墙,操场也是泥巴地,一下雨教室寝室全是黄泥巴印……”回忆23年前刚来学校的场景,彭国良十分感慨。

修建围墙、硬化地面,上哪筹资金?彼时当地县、镇两级财政紧张、教育经费不足,彭国良找到了碕石村村委会,希望村民共同出力,建好学校。

“你们相信我,我一定让村里的学校越办越好。”挨家挨户走访,彭国良真诚地向每一位村民作出承诺。在他的感召下,乡亲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学校迈出了“蜕变”第一步。

任校长以来,彭国良不放弃任何一个建设学校的机会。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他第一个跑到教育局申请;有公益组织计划捐赠体育器材,他熬夜填写申请材料;爱心人士想捐建图书馆,不善言谈的他和对方聊了3小时。从老教学楼去厕所有一段很长的泥泞路,为了省人工费,他一个人挑沙子、背水泥,一节节、一段段铺平了一条路。

宽敞的操场、崭新的教学楼、种类齐全的功能教室……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如今的碕石承启红军小学面积扩大了3倍,各类活动有模有样地开展。原本破烂不堪的村小焕然成为了全县教学条件最好的小学,美丽的校园让每一位家长学生展露笑颜。

▲彭国良和学生在一起。通讯员 摄

五年级的欧阳浩最喜欢的地方是新教学楼二楼一角的“小红星图书馆”,“这里很安静,有很多书可以看。”阅览室还配备了投影仪,值班老师会为学生播放电影,书中的故事生动地跃然于眼前,这对于他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我们家三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虽然离家远了一点,但学习有了保障。”欧阳浩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距离学校5公里的欧家村,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一家人租住在了学校附近。

孩子入学以来,欧阳妈妈也见证了学校变化的历程,“校园越来越漂亮,老师们更是尽心尽责。”提起碕石承启红军小学,她赞不绝口。

“除了上好学、读好书,农村的孩子更要注重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开展特色化办学,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彭国良为这些农村孩子想得更深更远。

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何以建设自己独有的校园文化,形成特色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内的革命旧址“承启书院”和碕石村深厚的革命历史,彭国良积极开发地方资源,以“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办学特色,2012年9月申报建设全国红军小学,2013年7月正式挂牌。

走近学校,围墙外部一幅幅精彩的图画令人驻足。这是彭国良和学生一起创作的40余幅关于革命先烈奋斗历程的画作,“让红军精神铸就孩子灵魂,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彭国良说,学校还开展红色故事进课堂、红歌比赛、讲革命故事比赛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们的血脉。

每天吃过午饭,五年级的彭梦婷便会来到学校的广播室,为大家声情并茂朗诵一篇红军故事。她在一次讲革命故事比赛获得了全校第一名,赢得了这个广播员的身份。一年多的朗诵经历,这些英雄的故事和精神吸引激励着她一步步成长。

彭梦婷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和弟弟以及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小年纪的她淘米做饭、打扫清理、照顾弟弟都不在话下。2019年,彭梦婷被评选为“郴州市孝心少年”和“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对比红军叔叔和革命烈士,我做的事情很普通。”在碕石承启红军小学,像彭梦婷一样的好少年不在少数。革命先烈们勇于奉献、顽强不屈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传承。

由于出色的办学业绩,彭国良2014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被评为了“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校长”。一心为校的他并不会止步于此,54岁的彭国良将继续扎根农村教育土壤,为乡村孩子撑起一片天。

■记者手记

坚守,他撑起了乡村孩子的一片天

董以良

“要夸彭国良的话,三年零六个月也说不完。”走进碕石村,和村民聊起彭国良,大家赞不绝口。34年如一日坚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这位乡村小学的“忠实守望者”赢得了每一位乡亲的信任与钦佩。

34年间,彭国良有很多次可以“远走高飞”,他看一眼还不具规模的学校,看一眼学生们懵懂的双眼,再看一眼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一次次打消离开的念头。

留在这里,得到了什么呢?彭国良从没这样问过自己。他为学校购买电线出车祸摔伤过右腿,节衣缩食拿着微薄的工资还要资助贫困学生……要得到什么,他没有想过。学生和乡亲们每一张笑脸、每一次亲切的问候,就是给他的回报。

从第一次踏上讲台时的懵懂小伙到如今知天命之年,彭国良说其实自己也舍不下这片他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地方。留在村小,他从未后悔。”彭国良低下头在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写到,“如果时光轮回,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还做一名憨憨的乡村教师。”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