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长沙建成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2020-09-05 15:4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段知] [编辑:洪晓懿]字体:【
随着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8月31日正式通车,意味着长沙建成了中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4日电 (段知)随着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8月31日正式通车,意味着长沙建成了中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至此,包括此前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西南段63公里,由湘江智能负责建设运营的智慧高速项目里程已达93公里,打造了共计98个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场景,主要满足智慧交通管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网联辅助驾驶等功能。

随着G5517长益北线高速正式通车,意味着长沙建成了中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湖南湘江新区供图

智慧高速究竟有多“智慧”

一辆小型轿车行驶至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由东往西方向乌山隧道入口处时,因车速过快,车辆撞击护栏,紧随其后的另一辆小型轿车躲避不及追尾前车。前车受损导致驾驶员被卡车内,后车因事故起火自燃,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这是8月28日,上述高速开通前,湘江智能联合各职能部门进行的一场智慧高速交通环境应急演练。事故发生后,智慧高速路侧感知连续覆盖路段通过交通事故的实时检测和车道级定位,通过云控平台与高速交警的数据打通,实时快速上报了该起交通事故的信息。接到报警后,交警、路政、消防救援、医院、高速施救、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了一个小时内迅速响应、快速处置、恢复通车。

在此过程中,智能路侧系统和云控平台不断将车道及事故信息进行超视距的消息广播和云端下发,提醒来车提前变道绕行,并疏导提高交通通行效率、支持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防止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这是智慧高速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应急处理。对于日常出现的车内抛洒杂物、行人闯入和匝道口逆行等场景,智慧高速的提醒会更加提前,处理更加迅速。

智慧高速是如何做到如此智慧的?

智慧高速路侧设备。 湖南湘江新区供图

“人车路网云一体”构筑智慧高速

智慧高速分为标准段、测试段和示范段。标准段全线93公里满足网联辅助驾驶和高速公路运营监管需求。其中,长益复线标准段匝道每个节点部署智能路侧系统,包括一套视觉感知设备、一套V2X通讯设备、一套边缘计算单元。

在隧道进行自动驾驶测试。 湖南湘江新区供图

测试段从观音岩至乌山互通满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网联辅助驾驶、高速公路运营监管需求。示范段从梅溪湖隧道南出口到学士路收费站共计3.5公里,满足网联辅助驾驶、高级别高速公路监管需求。

除了智能化路侧系统,智慧高速还拥有聪明的大脑——云控平台,实现了智能汽车的云控数据交互,能够支撑智能汽车高速公路运行。它可以服务高速公路路网监测,基于高精地图做到车道级的车辆运营状态监控;能够进行路网态势感知,融合互联网出行数据和道路实施监控数据,预判道路交通流态势,预知高速出行流量;还可以基于前端边缘计算单元的AI感知能力,实现高速公路事件AI发布和推送。

此外,智慧高速支持包括“4G+5G”、C-V2X在内的多模通信网,能够实现车辆、路侧单元、云端三者之间的高速低时延数据连接与数据传输,具备实时调度、管理网络以及保证网络安全的能力。

智慧高速,场景为王

在G5517长益北线高速正式通车前,湘江智能已联合各车辆单位在智慧高速上进行了车路协同测试联调。

湘江智能在智慧高速共计打造98个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场景。其中测试场景56个,包括高级自动驾驶功能测试21个、ADAS功能测试9个、V2X网联辅助11个、V2X车路协同自动驾驶15个;应用类场景42个,包括车辆行驶安全8个、道路事件预警提示与行驶引导5个、道路信息提示8个、主动救援辅助5个、云端决策辅助5个、云端协同决策5个、交通感知管理5个、交通管理全局优化1个。

丰富的场景让智慧高速具备了各种用户进行测试的环境,为L0至L5级智能汽车提供安全、高效、智慧的出行服务,弥补了国内高速环境下缺乏测评、示范环境的空缺。

其中,自动驾驶测试示范方面场景,可以实现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在长益复线测试段展开测试工作;网联辅助驾驶方面场景,在具备网联通信功能的车辆上安装智能车载终端进行示范运营;智慧高速运营监管方面场景,通过云控平台与交警、交通管理平台数据互通实现;智慧出行方面场景,通过手机APP接收相关道路交通信息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