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忠烈祠入选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20-09-04 09:09:4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9月3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正式公布,其中,湖南长沙的岳麓山忠烈祠入选。

岳麓山忠烈祠位于长沙岳麓区岳麓山赫石坡,坐落在湖南师范大学校园内,与岳王亭、爱国诗词碑廊、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等部分组成了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其中,麓山忠烈祠与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相距不到百米,形成上下呼应的建筑布局,成为见证中华儿女与日寇直接较量的长沙会战悲壮历史的纪念性建筑物。

忠烈祠原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岳王庙。1939年改建为忠烈祠,旨在纪念抗战阵亡将士。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湖南师范大学对麓山忠烈祠进行了全面修缮,开办了湖南抗战史展览。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湖南师范大学与岳麓区政府联合对麓山忠烈祠进行了又一次维修,开办了长沙抗战史展览。

目前,市民游客前往忠烈祠,不仅能了解到“湘北会战”“长衡会战”“长沙大捷”等四次长沙会战的悲壮历史,更能感悟到长沙这座由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城市,在世界反法西斯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