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只手撑起一片天——记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党支部书记向往

2020-09-04 06:3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紫云 雷鸿涛 杨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紫云 雷鸿涛 通讯员 杨冉

“向书记,刚刚有辆车压死了我家一只鸡,车跑了,这可咋办?”

8月28日,记者到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向往时,碰巧村里一位老人来村部求助。

向往忙起身倒水,询问情况。接连打了几个电话后,他说:“把鸡拿来,过秤卖给我,可以啵?”老人高兴地说:“听你的。”

向往今年50岁,个子不高,胸前别着一枚党徽,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他失去了左手,只能靠右手工作和生活,被称为“独臂村干”。

“向往同志敢想敢干不服输。”桐木镇党委书记王竟宇说,半界村被县里评为小康村和文明村,群众认可度达100%。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向往获得好评。

用行动,换肯定

向往5岁时,左手被炸伤,截掉了左手腕。“我小时候很自卑,但别人越是看不起我,我就越要做好。”他说。

高中毕业后,向往当起了代课老师,所教班级学生成绩在全镇排名第一。后来做泥工、当包工头,单手铺砖的速度和质量,让老匠人都自愧不如。

2008年,向往入了党,之后在村里任文书。2016年,在怀化电大读大专时,向往撰写《半界村创新创业报告》,描绘了将半界村打造成让人向往之地的蓝图,让班主任眼前一亮。

“想不想把纸上的设想变成现实?”班主任问。

“想!”他说。

在班主任鼓励下,向往主动报名参选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通过“两推一选”,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4月,向往来村里1组召开全组户主会议。

“村里没人了吗,选一个残疾人当书记”“你一个当包工头的来当书记,是想捞什么好处”……向往受到村民质疑,个别村民甚至叫他“滚”。

“交心会”变成“批斗会”。倔犟的向往说:“你们看我的行动吧。”

“村民不相信党支部,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向往一方面积极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一方面引能人回村,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

党员何学明常年在外做生意,向往请他回家“干事业”。如今,何学明在村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成了产业带头人。

在向往诚恳邀请下,朱晋民、杨冰冰、杨小芳等一批能人也先后回村了。

通过“夜访农家”“露天恳谈”,村支两委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其中,村民对修路呼声最大。村里原来的道路坑坑洼洼,路面窄,山货运不出去。

向往带头为村里跑项目筹资金,“以前我自卑,见到领导直打哆嗦。但为了村里发展,我腰杆挺得直,守在会议室外,等县领导开会出来就递上报告争取项目。”

2017年,村里8台挖机同时开工修路。村里6.8公里主干道硬化了,由3米拓宽到5米,还扩建了11.8公里通组公路。

不久,自来水也通了,网络覆盖了,手机有信号了,山塘渠道得到整修,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了……

当初骂向往“滚”的村民特意找到他,不好意思地说:“向书记,你干了实事,我服!”

办节会,兴产业

8月28日中午,一辆满载葡萄的大货车驶出半界村。

“货车一天有3趟,每天能运1万公斤刺葡萄出山。”村里种植大户刘良发说,他家最近卖葡萄就赚了2万元,加上卖桃,一年可收入10万元。

半界村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素有“桐木青藏高原”之称,昼夜温差大,水果甜度高。

“水果种植是半界村的特色,但过去没有规模化,没有品牌,卖不起价。”为此,半界村成立天沐种养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变股民。同时,村里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注册“半界”商标,致力精品化、标准化和市场化,扶持发展大米、鸡蛋、黄桃、葡萄等项目。

90后大学毕业生杨冰冰原先在县城做电商,向往把他“挖”回来任村文书,分管电子商务、信息化办公。半界村开通“掌上半界”公众号,推介当地农产品。

如今,半界村户均种养面积达到31.7亩,今年全村线上线下已售黄桃85万公斤。

2018年3月,半界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当时,村里依托漫山遍野的桃林,举办第一届“桃花节”,引来大批游人。当年,半界村接待游客22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桃花节”在线上举办,但慕名前来的游客仍很多。9月中旬,半界村还将举办“徒步穿越·帐篷露营”活动。

“春看桃花夏摘桃子,秋吃葡萄冬品年味。”现在,向往正在参加第二届怀化全民导游大赛。他拍摄了一个《村支书为半界代言》的短视频,成为半界村形象代言人。

“向往,您的向往是什么?”采访中,记者问。

向往憨憨笑道:“让村里人过上‘山上年年青,田园季季旺,渠塘月月盈,溪水日日靓,农家时时美’的好日子。”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考察调研期间,半界村干部、群众称赞向往“有想法有规划,凡事亲力亲为”。在他带领下,村里发展大米、鸡蛋、黄桃、葡萄等项目,还办起了桃花节,发展乡村旅游。大家夸向往会做事、能干事,让村里发生了变化,村民得到了实惠。

考察组组长李一辉表示,向往身残志坚,一心为百姓办事,一手撑起了小山村的一片天,使半界村逐步实现“山林变园林、村民变股民、农舍变客舍、上山变上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村民的庄严承诺。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