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区公交线路和站场开始优化调整

2020-09-02 09:48:4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郝家勇)城市公交是市民出行的首选,岳阳城区目前有公交车逾千辆,在城市交通治堵保畅中不可或缺。近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为最大限度避免公交车辆造成交通拥堵,城区公交已开始线路优化和站场调整,并对驾驶员文明行车提出了明确要求。

岳阳城区道路因修补施工路况差,加上机动车数量激增,车辆不依次通行、违章逆行等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而身宽体长的公交车,因时常在交通路口插队、抢道等,尤为排队车主所诟病。

为尽可能避免因公交车辆上下乘客等引发的交通拥堵,市公交集团已开始每月定期开展驾驶员培训。市公交集团分管负责人陈浩介绍,为规范司机驾驶行为,集团已明确规定,驾驶员须文明礼让、不抢道行驶、不随意变道、红绿灯路口做到有序通过等。为把规定落到实处,市公交集团还对行车中受到委屈的驾驶员,特别设置了一项奖励——委屈奖。此外,市公交集团还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志愿者活动,组织线路负责人对人流密集、车流密集及学校附近等拥堵地段进行蹲点值守,对行人、车辆进行劝阻疏导,以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如果说规范公交文明行车避免了人为拥堵,那么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和站场,则起到了疏通堵点的效果。位于市区狮子山南路的庙坡小区,近年一直是20路公交线首末站。原来该区域没有划定公交车停靠区域范围,私家车随意停车占道,导致公交车被迫离开原有公交站点位置停放到主路上,致使该区域交通秩序混乱。为此,市公交集团根据该路段综合整治需要,经交警白石岭大队同意,于今年7月将首末站转至不远处靠近珍珠山公园入口的洪昌路,并划设了公交专用停车位,目前该区域交通拥堵状况已得到有效解决。

花板桥路口如今已成全市最大的堵点,为缓解路口压力,市公交集团针对学院路(铂金翰宫)花板桥公交站距离红绿灯路口仅80米,公交车停靠致右转弯车道受阻的情况,按交通治堵要求撤除该公交站台,此举有效缓解了花板桥路口南侧交通拥堵。

此外,为解决汴河园公交线路盲点,减少南岳坡道路调头,缓解南岳坡、解放路交通拥堵,市公交集团已新建了汴河园路和洞庭大桥开发中路两处首末站,拟于近期交付使用后,将16路南岳坡首末站、8路解放路首末站调整至汴河园路首末站调头;将35路、37路从现在的洞庭大桥下绕道路调头延至开发中路(洞庭大桥附近)首末站调头,以此缓解南岳坡、解放路、洞庭大桥下交通拥堵。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