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进垃圾 换回日用品 津市“绿色存折”美了乡村

2020-09-02 09:47:10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秦佳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秦佳婷)8月26日,津市新洲镇五泉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屋内,挤满了前来出售可回收垃圾的居民。居民们拿着“绿色存折”,经过分类、过秤、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后,一个个满意而归。

“我家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像废旧纸盒、矿泉水瓶、废铜烂铁等,我都没有丢弃,全部打包送到这里来了,今年已经卖了90多元,平时可换一些洗衣粉肥皂,弥补了生活所需,房前屋后也变整洁了!”五泉社区茶山岗组居民86岁的彭福英老人拿着绿色存折,看着存折上新增了6.7元,开心得像个孩子。

五泉社区环卫协会领导小组组长甘元秋介绍,该小组共有4名成员,负责社区范围内的垃圾清运清扫和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工作。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社区为每位居民都发放了一本绿色存折,让居民自己进行垃圾分类,所有可回收垃圾一律回收,回收的垃圾数量及金额登记在绿色存折本上,可随时兑换生活用品,永不过期。实行“绿色存折”后,环卫工人的垃圾清运量明显减少,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点垃圾,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津市整域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绿色存折”制度,群众自发组建环卫协会,开展“月评季奖”并及时公布结果,通过“晒面子”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率达100%。津市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垃圾分类”“农村改厕”“庭院建设”等工作实行以奖代补,积极引导社会投入,激励群众投工投建,实现“政府投、群众看”向“政府奖、群众筹”的转变,打造了干净整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津市先后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