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多管齐下 “十三五”期间节能创效超亿元

2020-09-02 09:0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徐亮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徐亮亮)昨天,巴陵石化发布消息称,“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节能创效1.04亿元。其中,公司未上市部分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4.1%,折合节能6.52万吨标准煤,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130%;上市部分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9.3%,折合节能14.39万吨标准煤,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288%,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助力。

科技力量进步是巴陵石化创下节能佳绩的重要原因。“十三五”期间,巴陵石化采用国际领先的精确设计体系对热电部汽轮机进行了改造,1台汽轮机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3000余吨;采用新型材料对部分低压蒸汽管线进行升级,年节约低压蒸汽量近8500吨,降低生产成本116万元。

“十三五”期间,巴陵石化还组建了专门的能源管理团队,使节能攻关常态化。团队围绕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标,对各类生产进行全面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其中,通过对蒸汽系统生产流程优化,实现年节约用电896万千瓦时、节约用水超40万吨、节约蒸汽6.4万吨。

为激发生产部门节能降耗积极性,巴陵石化创新引入节能创效考核模式,细化分解各生产装置能源消耗指标,设置“基本”“提升”“奋斗”三档目标,“基本”目标为上年实际能耗值,“提升”目标为历史最好水平,“奋斗”目标为行业标杆水平或在历史最好水平基础上再下降2%至4%。

多管齐下取得显著节能效果。目前,巴陵石化热塑橡胶SBS生产装置能耗处于国内行业同类装置先进水平,热电供电标准煤消耗量领先中国石化热电专业同类装置。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