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识“数”①】湖南企业研发的这套系统,实现“纸调查”到“云调查”的跨越

2020-09-01 22:4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受疫情影响一波三折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终于“湘”约而来。新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新形势催生新主题,孕育新机遇。岳麓峰会召开之际,华声在线推出“观‘云’识‘数’”系列报道,走进湖南各大数据产业园,观“云”识“数”,感受湖湘发展热潮。

【观“云”识“数”①】湖南企业研发的这套系统,实现“纸调查”到“云调查”的跨越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开车时打开导航,选择最佳出行路线;外出旅游时点开地图APP,查看“周边”餐饮美食;上班早、晚高峰打网约车时,打车软件给乘客匹配“最佳”司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几乎每天与地图打交道,催生了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长沙市天心区,位于长株潭三市交汇处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挂牌5年来,不断书写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故事。几个月前,这里一家公司开发了一套确权系统,实现了农村地权和房权的“云调查”,迅速登上了圈内“热搜”。

该系统实现“纸调查”到“云调查”的跨越

“云调查”是什么?对地理信息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8月31日,记者走近“热搜”的主角——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辉达”),一探究竟。

“房地一体催生了这套系统,系统把权籍调查工作的流程和数据迁上云端。在全国范围内,我们是先行者!”创辉达研发总监兰云龙向记者介绍道,言语中流露着自豪。

房地一体,是指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从今年2月起,湖南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化权籍调查、测量、登记发证等工作,实施时间从2020年2月至11月。

兰云龙说,这意味着有大量测绘人员同时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土地和房屋权属调查、界址测量、宗地和房屋面积计算等工作。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应发宅基地宗地数为1343.65万宗,此次工作开展前,还有694.83万宗未登记发证。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按期按质完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决定向行业寻求解决方案。

创辉达在测绘信息化领域耕耘多年,兰云龙说,以往技术人员权籍调查时,都采用离线方式,即技术人员手持平板等硬件,每完成一宗调查,将数据录入平板,再把平板带回去交给内业人员,逐一汇总,单一处理,工作效率很低。

“能否让外业、内业同时工作?测绘人员把数据实时传输到云端,内业人员实时提取、同步处理数据?”创辉达给出了答案,其研发的“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动产登记中心眼中的“神器”。

该系统由外业调查子系统、调查进度管理子系统和内业建库子系统三部分组成,不仅外业、内业可以同步工作,还能实时跟踪工作进度,“坐在办公室便知晓全省情况。”

“神器”有多“神”?兰云龙列举两例:按照传统的离线方式来操作,一个技术人员一天可以完成十几宗,采用“云调查”后,可以完成四十宗;高峰时期,“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信息系统”日访问量达到110万,意味着有110万人同时在线!

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广阔

兰云龙进一步向记者“揭秘”,“以前身份证、户口本都是人工采集信息,我们采取图像智能识别技术,拍照上传后,照片上的信息就被自动识别录入,效率高了很多。采用云端分布计服务,也解决了GIS(地理信息系统)服务的高并发(同时在线人数多)问题。”

目前,全省有60多个市(县、区)在使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信息系统”。业内人士评价,“该系统的问世为传统的测绘信息化服务,打开了一扇窗,带来了一片云。”

“该系统提供了GIS服务高并发的解决方案,不仅是针对房地一体,面向自然资源各类业务也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前景,促进了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说。

除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信息系统”外,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今年正在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地理信息行业的应用等领域持续发力,拓展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边界。

记者从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获悉,2019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产值72亿元,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居前3位。全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超过300亿元,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相关专题:观“云”识“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