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汩汩清泉润山村

2020-09-01 06: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银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银芳

8月22日,东安县石期市镇竹洲村,青色的沃柑挂满枝头,又是一个丰收年。

村民李秋生说,汩汩清泉润山村,荒地“变身”丰产田。

过去,“两多两少”是竹洲村的真实写照,即结石多、肠炎多,水少、产业少。问题就出在村里缺水。全村26个村民小组,2743人,村民常年到3公里外的山塘挑水饮用,水质浑浊,很不卫生,农业生产更是“靠天吃饭”。因为收成少,不少土地渐渐抛荒。

落后的自然环境,激励着村民们努力改变现状。然而,尽管费尽心力,多次找水源,人工打井也实施了很多次,可是都没能成功。村民渐渐失去了信心。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2017年4月,东安县纪委监委、农发行等4家单位进驻该村扶贫,再次决定打井找水。他们从紧张的办公经费里“挤出”资金,邀请湖南省地勘局409队到村里勘测、打井。听到消息,村民们奔走相告。

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顺利。409队技术员在这里连打5口深井,都没有水。扶贫工作队没有气馁,他们与409队技术人员进行认真分析。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定友等人顶着烈日在村庄四周的石头山上、在荆棘丛里勘查地形,向当地群众请教,不断调整打水方向。

这年9月,技术人员钻下第6口深井,终于流出汩汩清泉。经测算,深井的出水流量,基本满足全村饮水和灌溉的需要。井水钻出来了,唐定友却瘦了近10公斤。

紧接着,扶贫工作队在村后建好沉淀池、消毒池,把自来水接到村民们家中,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清洁干净的饮用水了。村民尹自荣一家5口过去因为长期饮用不干净的水,患上肠道疾病,喝上干净水后,这几年全家人身体明显好转。

村民积极发展沃柑、油桐产业,并实施滴灌等节约用水。贫困户陈英涛种植沃柑11亩,年收入达13万元,建了新房。陈春林种植3.5亩油桐,年收入5万多元。2018年,竹洲村整村脱贫出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8450元,同比增长26.1%。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