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楼风景会更好

2020-09-01 06: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杨星 陈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通讯员 杨星 陈练

从岳阳市区出发,坐上两个多小时长途汽车到平江县城,再马不停蹄换乘城乡客车、摩托车,颠簸70余公里的急弯险路,才于重峦叠嶂间,隐约窥见山水古村庄楼村的真容。

吴辉难忘第一次进村的艰辛。这让当时56岁的她贴了好几副膏药,才缓解身体的疼痛。此后,她作为岳阳市政协驻庄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始终挺立在脱贫攻坚一线,直到年过花甲退休。

“吴姐,您终于回来看我们啦!”8月底,吴辉趁着好天气重回庄楼。望着曲折的山路,吴辉回想起,那时不到1米宽的碎石路上,村民们靠着肩挑手提进出,还有小孩背着书包摸黑上学,让她心中不忍。

修好路,是她与工作队员给村民的第一个承诺。

春去秋来,工作队四处奔波筹措,争取到200多万元,修成了5公里长、4.5米宽的水泥路,架起了一座安全系数高、承重力强的太平桥,实现了庄楼村民路通家门口的夙愿。

天色渐暗,配套建成的190盏太阳能路灯一一亮起。“以前天一黑就不敢外出,现在每天傍晚我都要去村民广场锻炼呢。”80岁的李细柳拽着吴辉高兴地说。

而在2017年,李细柳每天都愁得想哭。她家老房子破败不堪,没有厕所和厨房,甚至没有家电。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还要养育未成年的孙子,生活入不敷出。

没多久,工作队帮助李细柳住进了外贴瓷砖、内设厨厕的新家,政协干部、委员们送来冰箱、彩电、洗衣机、烤火炉和木床。

目前,全村落实危房改造23户,庄楼正式告别了危房时代。工作队还筹资120万元新建安全饮水工程,修复山塘堰坝8口,村民从此喝上了好水。

“吴姐,你看,我们的油茶林将近400亩了。”村扶贫专干胡胜华说。庄楼村地少,种水稻只能温饱;土地贫,种果树结不出好果。工作队决定把村里分散种植的油茶,集中抚育并开垦扩种,成立九曲源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和农户达成4比6的分红比例,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我们优先有意愿的贫困户来务工,一天180元工资。”从贫困户到“带头人”,胡胜华带着全村人一起脱贫奔小康。

昔日贫困村,今朝风景独好。吴辉觉得,就如油茶树一般,时间越长,茶油越香醇。庄楼村民也能在走好路、喝好水、住好房、立好业的生活中,创造出更好的风景。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