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益新高速,新在哪?

2020-08-31 23:4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茜]
字体:【

△ 8月31日上午,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机动车行驶在刚刚放开交通的道路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李健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邓晶琎

长沙去益阳的路,有望告别“日常堵”。

8月31日,随着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即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开通,湖南新增一条长沙通往益阳、常德、湘西州等地的快速通道,将极大缓解现有长益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这条全长50.28公里的高速公路,为何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高度关注?通车之后,又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高速公路成“两新一重”主战场

△ 8月31日上午,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机动车行驶在刚刚放开交通的道路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六车道行车,畅快!”8月31日,从益阳开车来长沙的车主吴先生,在刚刚通车的长益新高速上行驶不到半小时,便到达长沙市岳麓区。

就在3天前的周五下午,他从长沙走四车道的老长益高速回益阳,遇上了周末出城高峰,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这段高速。

现在,长沙到益阳有了新高速,一圆两地百姓多年期盼之夙愿。

这些年,从长沙开车去益阳、常德方向,堵车场面时有发生,长益高速一度被列为“全国春运十大最堵高速”之一。

为何长沙去益阳这么堵?

“长益高速是省会长沙通往湘西北地区,以及重庆、四川和湖北西南部的咽喉通道,交通流量大。”省高警局交管科民警李祥介绍,每逢重大节假日,越往益阳、长沙方向,车流量越呈阶梯式增加,拥堵现象加剧。

近几年,老长益高速的高峰车流量超10万台次,远超设计流量的2.5万台次至5.5万台次,修建一条新高速势在必行。

2016年11月,总投资78亿元的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拉开施工序幕。2018年4月,项目建设全面按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国不少重点项目因原材料物流受阻影响进度,而长益扩容工程项目部早在春节前就备好了料,2月3日就有路基精加工人员进场复工,是全省最早一批复工重点项目之一。

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是今年湖南经济运行的一抹亮色。尤其是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进度加快,为上半年全省投资增速上涨4.7%的“家底”筑牢了基石。

8月31日,在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通车的同时,醴陵至娄底高速扩容、沅陵至辰溪、白果至南岳、永州至零陵、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桑植至龙山等6条高速同步开工,估算总投资714亿元。

至此,湖南今年已新开工9条高速公路,年底前还将至少再开工3条高速公路。今年全年实质性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里程有望创历史新高,超过“十三五”前4年总和。

“今年还将确保龙琅(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高速通车60公里,全年建成通车110公里。”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鹰说,高速公路项目成为“两新一重”建设主战场,将为湖南落实“六稳”“六保”贡献重要力量。

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寿命周期”

△ 8月31日上午,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机动车行驶在刚刚放开交通的道路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盛夏8月,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新崇安村,180亩农田绿意盎然。一条长3466米的新河特大桥,在农田上方横空跨越。

驱车行驶桥上,前方视野宽阔,农田、流水、人家仿佛从道路两侧生长了出来。

在全长仅50余公里的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新河特大桥这样的大小桥梁就有67座。

“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避良田、让沃土。”长益扩容公司总经理郭一枝告诉记者,项目沿线分布有大量基本农田,如果按一般高速公路以地面铺设为主的设计,将占用较大耕地面积。

为最大限度保护沿线耕地资源,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采用了“以桥代路”设计方案,在耕地路段全部采用高架桥跨越,全线共减少耕地占用55公顷。

从设计到建设,再到运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寿命周期”。

开发运用钢结构桥梁虚拟预拼和检测新技术,创新运用桥梁养护机器人,路面摊铺采用“巨无霸”大宽幅摊铺机,应用排水沥青路面打造“海绵”高速……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在行业内创新试点了多项新技术,以科技护航工程质量。

高速公路通车后,服务品质如何?

8月31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全线唯一的1对服务区——长沙西服务区开门营业。这是湖南高速集团首对自营服务区。

自驾车去张家界的刘女士,走进首次亮相的“湖南高速能源”品牌充电站,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这里充电桩多,很方便。”

长沙西服务区设有8个充电桩,是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布设最多的站点。

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则是湖南高速公路“厕所革命”的示范点,配有洗手液、纸巾、干手器等装备,还专设女士化妆间、母婴室。

目前,长沙西服务区提供充电、加油、卫生间服务。便利店、餐饮等服务将在10月开启,届时肯德基等知名餐饮品牌将首次入驻湖南高速服务区。未来,服务区还将开设文创市集、音乐交流等全新体验场景。

“长沙西服务区迈出了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步伐,也是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新的增长点的全新探索。”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捷认为,要以高速服务区转型升级为契机,推动形成多元化业态格局,提升湖南高速公路窗口形象。

“智慧高速”抢占新基建高地

△ 8月31日上午,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机动车行驶在刚刚放开交通的道路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前方乌山隧道发生事故,请缓行并提前变道……”8月30日,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显示屏跳出实时信息。此时,汽车自动减速并提前变道。

这是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在通车前夕“上演”的一次自动驾驶车辆避让事故场景演练。

“智慧的路上行驶着聪明的车。”在现场进行测试的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技术研发部工程师李润东解释,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是国内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

在这段高速公路的两侧,每隔150米布设一套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通过车、路、云协同技术,可全面精准掌握每段路、每辆车的实时信息,从而有效提高路面安全管控、通行效率和应急指挥监管水平。

2017年4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检查调度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保畅时指出:信息化是解决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最有效的手段。

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在施工建设期间,主动拥抱科技,率先在全国高速公路上掀起了一场数据“头脑风暴”。

记者发现,除了道路两侧,在互通、服务区、隧道处,也布设了相应的数据采集设备。这些设备后期投入运行后,普通车辆车主也可自动接收前方车辆路况信息。

比如,前方几公里车流较大,后方车主可收到即时信息,进行提前分流,由此精准缓解交通压力。

△ 8月31日上午,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机动车行驶在刚刚放开交通的道路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在这条“智慧高速”上,“黑科技”还精准体现在细节上。

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最长桥梁——沩水河特大桥,桥梁护栏上方,每隔几十米就安置有一个方形小盒子。

“这是雾天行车防撞‘神器’。”长益扩容公司总监李鹏形象比喻道,这套雾天行车安全诱导装置会根据能见度、车流情况进行智能化红灯闪烁,可有效保障雾天行车安全。

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发展——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率先作出了生动实践,助力我省智能交通配套产业迅速崛起。

今年来,湖南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以新基建项目为契机布局产业创新链条。在长沙,已吸引347家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入驻,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从跟跑到领跑,一条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生态之路正在高速向前延伸。

(参与采写: 黄刚 王大建 江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