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规制”彰显政府担当 “轻装上阵”书写为民情怀——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见闻

2020-08-31 10:29: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胡杏子 霍烈 刘涛 通讯员 叶明友 庞拥军 肖欢)“你好,请问是公交公司吗?我在152路南门口这里,车怎么还不来?还有车来吗?”8月28日下午,在临澧鑫大道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大道公司”)调度室,一个热线电话被接起。“您好,稍等,我帮您查一下。您的车将会在6分钟左右到达。”调度员黎珊说道。这样的电话,调度员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次。在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陆续通车后,这成为了项目运营单位鑫大道公司的日常服务内容之一。

2018年10月,临澧县被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指定为全省首批8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之一,自此临澧县开启了阵痛并幸福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之旅。2019年12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全县城乡客运由鑫大道公司接手运营。自此,临澧公交多年来数家运营公司“混战”的局面结束,一个绿色环保、便捷暖心、安全舒适的公交系统全新上线,服务也随之升级。

黎珊正在接听乘客打来的咨询电话,通过系统为乘客查询车辆到达时间。胡杏子摄

统一管理促服务升级 新模式获乘客司机点赞

“现在的车真舒服,又有空调,65岁以上全县到处玩坐车还不要钱。”临澧县安福街道居民陈女士下车时对记者感叹道。据鑫大道公司常务副总赵巍均介绍,秉承绿色出行发展理念,临澧县此次引进的城乡一体化公交车在车型上较以前车辆有较大改善,不仅车内活动空间增大,能源上也由烧柴油转为更环保的纯电动驱动。车内没有乘务员,乘客可通过现金、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多种支付手段支付。同时,大道掌上公交微信小程序上线,乘客通过手机轻轻一点就可实时查询路线,获悉所在站点下一辆车的到达时间。

“临澧城乡客运车以前是招手即停,安全隐患大,如今乘客在站台候车,我们准点发车,不仅规范了,我们也提升了运作效率。如今每个站点都设置了告示牌,在小程序上乘客也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各个站点发车时间及频次,合理安排,非常方便。”据赵巍均介绍,在线路设计方面,鑫大道公司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协调工作。根据运营情况及时调整线路频次和时间,开辟新的“刚需路线”,增开热门线路班次,灵活调节冷门线路。“以前70分钟一班,现在3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票价还从11块钱降价到了6块。我感觉很方便、实惠。”8月27日,乘坐106公交下班回家的李慧英对记者说道。

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开通,李慧英乘坐106路公交车回家,车程约1小时。胡杏子摄

同样被规范的还有驾驶员团队。在临澧,公交车驾驶员入职有严格的考核制度。鑫大道公司在优先录用原有驾驶员车主的同时,对公交驾驶员进行了优选。驾驶员入职后,还设有驾驶员培训和考核。针对驾驶员心理疏导,公司还建立了驾驶员家属群,并聘请了心理专家定期进行心理培训。“司机以前工作时间比较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收入却没有保障。如今我们确保了驾驶员的收入水平,并且购买了五险。因此招聘的时候,我们收到了比职位多出一倍的驾驶员报名。”赵巍介绍道。43岁的驾驶员刘金平即是成功入职的驾驶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内,他终于有了足够的时间照顾小孩和老人,对现在这份工作很满意。

团队的升级带来的还有暖心服务的升级。在鑫大道公司的调度室里,一本《乘客物品领取表》格外引人注目。手机、茶杯、身份证、钱包......每隔几天就有乘客丢失的随身物品被送到这里,工作人员通知乘客前来认领,无一例差错。原来,每天从第一辆车发出到最后一辆车回到场站,鑫大道公司都设有专人值班,调度室提供全时段全程监控服务。驾驶员和乘客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随时调控。“乘客遗失的物品基本都能第一时间找回来。你看这一本,我们都是有记录在案。监控是实时传输的,只要打开就能看到车内情况,也可以回放。”黎珊介绍道。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 企业重资产投资轻装上阵

“其实最开始我们不打算投的。我们进行了前期测算,认为这个项目有风险。”谈及作为一家外地企业缘何来临澧投资,赵巍均对记者坦言。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大多以固定补助的形式来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要在固定额度内保证利润,往往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尤其临澧县实行全县65岁以上老人全免的优惠政策,免费群体庞大。项目初期,由于担忧有限预算使服务质量无法保障,影响自身集团发展,鑫大道公司曾考虑过放弃投标。“但临澧很重视这个项目,经过多地考察交流,推出了成本规制的办法,让我们觉得可以来尝试。”赵巍均说道。

据悉,临澧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瞄准“群众得实惠、企业可持续、财政能承担”目标,为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采取财政兜底保障,率先在全省采用成本规制法,并成立了成本规制监管小组,负责对企业财务收支进行全方位监管,促企业降本增效。安徽鑫大道公司即是以8%的回报率中标。鑫大道公司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11个项目,目前在临澧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投入近1亿元,主要用于旧车处置、新能源汽车购置、企业员工招聘、工资待遇及运营管理等。

场站充电桩。胡杏子摄

“做公交项目,除了投车之外,最大的投入是场站建设。如果说成本规制让我们心动,那政府建设站场等降低企业成本风险的支持,则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投这个项目我们虽然是重资产投入,但我们却是轻装上阵的。”据赵巍均介绍,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一个民生项目,临澧政府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建立以来,政府多次降低投资成本,一星期内完成了163台农村客运车辆退市签约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线路运营、线路开辟、乡镇设点、场站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通过成本规制的方式保证了我们能保持微利来运营这个项目。另一方面,怀抱着民生项目的情怀、临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有信心以服务质量优先来运营这个项目,带动集团产业链发展。”赵巍均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