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是“义务保健医生”

2020-08-31 06:4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祉凝 刘贵雄]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祉凝 刘贵雄

8月24日正午,烈日当头。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贫困户彭柳样夫妇,正要出门干活,被路过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常松拦了下来。彭常松说:“柳样叔昨天的舒张压113、收缩压152,现在气温高,别下地干活。傍晚我们给您帮忙。”彭柳样夫妇听后,连忙点头。

1971年出生的彭常松,1990年入伍,1993年退役后,在新田县人民医院工作。

彭梓城村距县城20多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47人,虽然去年已整村脱贫摘帽,但巩固扶贫成效的任务重。后盾帮扶单位新田县人民医院,决定向彭梓城村党支部派驻第一书记。彭常松主动请缨,他说:“我当过兵,再苦再累都不怕。”

然而,事情并不简单。上任伊始,村民们却与他保持距离,工作难开展。

怎么办? 彭常松想,自己懂医,何不先给村民当“义务保健医生”?

彭常松向医院申领了血压计、药箱和一些常备药品,一边给大家检查身体,免费发放一些药物,一边了解村里的情况,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过去几年,彭梓城村不少村民种植烤烟脱贫致富。而尹家自然村却没人种植烤烟,原因在哪?

彭常松了解到,村民们担心尹家自然村的土壤不适合种植烤烟。

今年1月,彭常松邀请专家到尹家村实地检测土壤,显示这里适合种植烤烟。

但村民们仍顾虑重重。彭常松认识到,选好带头人,才能带动一大片。他借给村民尹中华5万元,作种植烤烟的启动资金,请烟草公司给予技术支持。尹中华带领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烤烟170亩,仅此一项,自然村人均增收2000元。

彭常松贴心服务也让人称道。6月17日,大家刚把5000多公斤烟叶送入12座电烤房,却收到18日全村停电的通知。十万火急,如果断电,村民损失将至少10万元。

彭常松等立即到镇上租发电机,结果让他们失望。有人提醒,到附近圩场找。他们赶过去,却发现发电机功率不足。

当天天色已晚,彭常松等顾不上吃饭,赶往县城。21时,终于在城郊接合部找到一家店铺,有15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出租。

店老板见彭常松等风尘仆仆,得知他们为扶贫奔忙,主动降低租金,连夜到村里安装好发电机。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