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日军投降鸣枪庆祝 湖南95岁抗战老兵回忆胜利时刻

2020-08-28 10:36: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听闻日军投降鸣枪庆祝

湖南95岁抗战老兵回忆胜利时刻

8月27日,长沙市按摩骨科医院,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看望在医院休养的杨怀亮(中)。图/记者於广强

在民族危亡之时,一个个少年郎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捍卫着河山与同胞。今日起,本报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抗战故事。

潇湘晨报记者 於广强 长沙报道

95岁的杨怀亮在抗战时期是一名飞机场的地勤兵。8月27日,记者跟随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一同看望老人。在和老人相处的两个小时里,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抗战往事。

一枪打掉机场仓库

1925年11月,杨怀亮在长沙出生。从1941年参军到1945年抗战胜利,他都待在广西,是广西都安战备机场的一名地勤兵。地勤兵的工作主要是给飞机加油,搞卫生和其他机械修理。杨怀亮说,自己虽没有上过抗日战场,但也“开过一枪”。

当时日本进攻广西,局势紧张,部队要撤到另一个飞机场。但是由于交通落后,机场仓库里的子弹、油料、炸弹等物资都无法运走。“日本鬼子进来的话,这些东西都归日本去了。排长告诉我,你去把仓库给毁了,不能留给日本人。”杨怀亮来到仓库,把稻草围在油桶旁边,点燃后跑到远处,对着油桶打了一枪。油料溢出来,仓库便烧掉了。“这辈子就打过这一枪,也算是很重要的一枪嘞。”

在撤退过程中,还有一件事让杨怀亮印象深刻。当时部队都是徒步往目的地赶,同行的老百姓中有一个单身孕妇,在路上生了小孩。母亲生完孩子精疲力竭,又要赶路,便想把孩子丢下来送给当地人。杨怀亮见到不忍心,就去帮助她。“我给她讲,这小孩子我给你带。我就把自己衣服脱下来,把孩子包起来,捆在背上走。”到达目的地后,杨怀亮把孩子交还该母亲。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记者问杨怀亮还记不记得那一天的情况,他立刻变得非常激动:“那怎么不记得嘞,那个时候,没得鞭炮放,就把那个枪呐,土枪呐,机关枪呐做炮放,大家都喜欢得跳起来了,日本鬼子投降啦!日本鬼子投降啦!哈哈哈,好热闹的嘞!”老人一边说,一边还用手握拳,往上比划,做出庆贺的动作,好像这一幕刚发生一样。

湖南健在老兵至少850名

和记者一同看望杨怀亮的是湖南本地的民间公益组织——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彭佩君和邓曼莉。在每年的抗战纪念日、端午、中秋等节日,志愿者们都会陪伴老兵一起过节。每当老兵有疾病苦痛或未了心愿时,团队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让老兵们晚年更多欣慰少留遗憾。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志愿者告诉记者,从8月25日起,他们开始慰问抗战老兵,给他们送去鲜花礼物,和他们聊天,听他们讲故事。

彭佩君现在是湖南老兵之家执委,她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所关注和帮助的对象是从1931年到1945年参加了抗日战争的所有健在的湖南老兵。“湖南老兵之家”网站记录在册的湖南健在抗战老兵尚有850余名。据了解,全国各省目前健在抗战老兵总数也仅为5000多人,湖南是发现健在抗战老兵最多的省份。

“他们为了国家出生入死,印象最深的就是远征军,他们讲得很清楚,就是说,从尸体里爬出来的。”“做志愿者的目的,也不是关爱多少老人,是想这个抗战精神,要我们的下一辈知道这样一段故事。”彭佩君说。

相关专题:热血河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