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三变”改革天地宽——记永州市委组织部驻道县修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军星

2020-08-28 06:2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茜 谢万波 王义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变”改革天地宽

——记永州市委组织部驻道县修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军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茜 通讯员 谢万波 王义正

8月27日清晨,道县梅花镇修义村香芋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芋叶随风舞动,空气中弥漫着嫩芋的清香。正在基地里清理杂草的村民何富明说:“这里原本是块荒芜地,杂草丛生。去年蒋队长引来企业,种下芋头,每年能带动20多户村民就业。”

村民口中的“蒋队长”,是永州市委组织部驻道县修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军星。一年多来,蒋军星带领帮扶工作队扎根修义村,推行村庄管理企业化、产业“三变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等,将原来的穷山村变成沃野千里、花果飘香的美丽乡村,全村424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蒋军星获得好评。

建章立制,凝心聚力

2019年6月,蒋军星接过驻村扶贫重担。那时候,他的小孩出生刚刚3个月。

来到修义村,蒋军星发现情况很不乐观。修义村由原修宜村、大路边村合并而成,但是合村没合心。村民之间不融洽,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也不强,工作效率较低,群众满意度不高。

学人力资源管理出身的蒋军星,曾在企业工作过3年。很快,他将企业经营理念融入村务管理。建章立制,明确村支两委各成员职责,将村务事项以分解计划表的形式逐步推进。

同时,借鉴现代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行村干部考核奖励制度,所有村务事项完成情况都与绩效挂钩,奖惩分明。比如,去年10月,5名村干部因未完成工作任务,全部扣除当月30%的绩效奖。今年4月,修义村提前完成拆除平整空心房工作,每名村干部获得奖励600元。

为更好服务群众,蒋军星还在全村设立29个基层党建网格,由网格员建立微信群。如今,村里的大小事务、矛盾纠纷,借助网格化、信息化手段,都能够及时传达、收集和处理。

“按时召开周例会、村务监督月例会,在修义村是雷打不动的事情。”村支书何燕德说,会上通报情况,会诊难题,大家分工协作,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三变”改革,发展产业

如果把修义村比作一家企业,蒋军星仿佛是一个CEO,他总在不断地分析思考,如何将修义村的经济社会管理做大做强。

修义村地处宜山岭脚下,距离道县县城13公里,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共有539户2363人。然而,该村山多地少,产业零零散散,耕地面积只有1536亩,人均耕地仅六分多,且土地贫瘠,全村无溪,是道县有名的干旱死角村和省级贫困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424人,占全村人口近六分之一。

“修义村的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然禀赋不足。”蒋军星说,找到“症结”后,他理清发展思路,第一步通水,第二步农业产业规模化。

为了寻找水源,蒋军星在烈日下带领村干部爬上600米高的宜山岭。先后找到的两处山泉水源,受水量和流域管理限制,未能成功接入。后来他调整思路,在后盾单位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成功接入廊洞水库的自来水。

与此同时,蒋军星大力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通过整合全村土地、山林资源,规划蔬菜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生态水果种植园、生态养殖基地、烤烟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等6个产业地块,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目前,村里已开发建成年出栏2000头生猪的标准化养猪场、120KW光伏发电项目、入股蔬菜基地等3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同时,签订土地入股药材基地、资金入股第二期葡萄园项目等协议,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0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到35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来喜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如今靠着种植烟草、承包村里的养猪场,一跃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贫困村庄,华丽“转身”

“这两年,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何龙平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路都硬化了,路边还安装了路灯,村里建起文化广场,晚上还可以去跳广场舞。

几年来,在蒋军星和村支两委的辛勤努力下,共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新建5公里环村公路,新修的2000米水渠缓解了村民灌溉难题,维修加固深井湖、二塘、小山屋水库、藕塘四处山塘,全覆盖修建农田机耕道,家家户户接入集中供应自来水。

“光有物质还不行,扶贫也要扶志。”蒋军星告诉记者,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一直是工作队的重点。

为此,村里花大力气改扩建500平方米的村综合服务平台,新设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建好乡村党校教学点,将党建阵地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依托古木参天的村中空地,投资25万元建起一座小游园,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开展以法纪星、和睦星、勤俭星、卫生星、致富星为主要内容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平整空心房1.5万平方米、清除旱厕182座,并全面复绿复垦,家家户户安装水冲式厕所,村内消防池、排水沟全面修缮清理。在村道旁栽种大苗红叶石楠378棵、红叶刺木110棵,整村安装亮化路灯200盏,全村旧貌换新颜。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在修义村走访调查期间,当地干部群众对蒋军星纷纷点赞。他儿子未满百天,便主动挑起驻村扶贫重任;顶着烈日爬上600米高的宜山岭勘寻水源,为修义村引来源头活水;一个月拆除平整空心房1.5万平方米;推行“三变”改革,帮助修义村解决用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能实干、有实绩!”考察组组长彭晛丹说,蒋军星抓产业有思路、村容村貌治理有方法,深入群众中去,踏踏实实办好惠民实事,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