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共建共治共享,乘势而上建设美好新生活

2020-08-28 06: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共建共治共享,乘势而上建设美好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乘势而上建设美好新生活。

(7月31日,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在忙着生产电子塑胶益智玩具。李健 向韬 摄影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文强认为,既要实现“应就业尽就业”,又要实现更加稳定、收入更高、劳动者权益得到更加充分保障的就业。一方面需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创造更多更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劳动者素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确保劳有所得。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在健全完善积极就业政策的基础上,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各项政策,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系列组合拳。”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重点依托“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帮助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全面提升劳动力资源供需匹配功效,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湖南工商大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以在线教育、云视频双选会等方式全面推动就业工作,2020届毕业生目前就业率达到90%。学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认为,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回应时代需求,鼓励有志青年到人才短缺的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为祖国建功立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针对企业人才需求的难点、痛点专题研究,实现毕业生从实习到就业无缝对接。学校党委书记蒋晓明表示,下一步要主动适应未来社会深层次、深刻变化的新需求,革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让学生就业更充分、更有质量。

今年上半年,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实现招商逆势增长,园区入驻企业接近280家,解决就业人数达2000余人。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娴婷表示:“园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6月3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吉首市德立富华幼稚园,为孩子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各种卫生健康小常识。刘振军 梁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对此,我省各职能部门都有积极思考和打算。

“我们将从‘统、减、防、服’4个方面用功发力,打造可持续的社保体系。”省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省级统筹,着重抓好省级统筹基金的上解下拨;继续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内控管理,预防基金风险;深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加快推进承诺制,减少业务办理证明材料,切实方便服务对象。

“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制机制,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措施,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将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和各类专项社会救助制度,探索建立社会救助标准调整机制、社会救助资金省与市县分担机制、社会救助工作容错纠错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多层次、全方位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着力畅通求助渠道,优化救助程序,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打通社会救助落实的“最后一步路”。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规划引领和制度保障,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表示,要将防病治病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家庭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大力推进“医养结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7月8日,经过人居环境治理后的道县营江街道芒头寨村面貌焕然一新。何红福 何庭军 摄影报道)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此,我省广大基层干部感触最深。

长沙市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把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模式。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宏霞说:“通过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把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小区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三方良性互动机制,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得以很好的解决。”

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红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雷翔凯表示,红五星村将结合当地实际,在自治、德治方面实行“一约四会”,即遵循一个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和道德评议会,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治理‘主心骨’。”祁阳县浯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恩鹏表示,将发挥基层党员领头雁的作用,夯实基层服务“主阵地”,不断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群众不出村能办好大部分事情。

目前,望城区法院正在积极打造“分区分类层进式”诉源治理改革新模式,激活村、社区等基层治理“细胞”,合力建设诉讼治理体系共同体。法院速裁团队负责人魏林法官说:“我们要通过机制创新,使法院与村、社区建立常态化联系,实现法治与基层自治良性互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公平正义的温度与质感。”

(参与采写:刘银艳 易禹琳 段涵敏 余蓉 李秉钧 刘跃兵 何金燕)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