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群策群力谋创新 不惧挑战开新局

2020-08-27 06:2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群策群力谋创新 不惧挑战开新局

——湖南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华菱涟钢自主研发的喷码机器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创新引领”是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音。全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说,省工信厅将在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方面贡献湖南力量。全省着力发挥在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的优势,锻长板、补短板。立足在信创工程、新材料、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的基础,通过组织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国家工业“四基”攻关等方式,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作为。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加快探索步伐,形成湖南特色。

加快推进科学治污步伐,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科学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我省将汇集优秀专家团队,广泛吸纳高技术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生态环境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展壮大环保产业,为全面推进我省生态环境工作提供强劲动力。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认为,在湖南加速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之路,切实在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上下功夫。通过打造标志性科技成果,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助力全省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4月8日,工商银行湖南分行与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精准配置金融资源,推动湘江鲲鹏生态产业链加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基础。”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尤其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湖南金融系统推出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和造血能力,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表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要提高金融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坚持“精准滴灌”的政策导向,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抓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两项政策工具落实。加大对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服务“制造强省”“科技强省”战略。

全省金融机构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信贷投放换挡提速,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创新,推动产业链发展。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张慎介绍,省工行坚持“应贷尽早投放”,综合运用贷款、债券、债转股等多种工具,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融资需求。突出对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上半年该行各项贷款投放创历史新高,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70.97亿元,同比增幅12.23%。

我省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夏博辉表示,新发展格局下,三湘银行以产业链思维整合目标产业上下游客户群,创新打造链贷、壹贷、快贷、产业银行平台等特色拳头产品,提高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产业贷款294.42亿元,服务产业集群客户总量近13万户。

(中车株洲电机开创船舶采用永磁同步发电机全球先例。)

“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动企业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表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我省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难得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我省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支持更多企业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资本化。

“没有创新驱动,就不可能有持续不断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湖南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说,新发展阶段,我省要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开放创新,广纳科研人才、创新团队和其他创新要素资源,力争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科技创新领跑的目标。

作为一家科技先导型跨国企业,中车株洲所深耕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实现对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的不断突破。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广大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该所智轨电车、永磁牵引、CBTC信号系统等科技成果涌现,助力我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核心技术由“跟随者”向“并跑者”乃至“领跑者”跨越。

盈峰环境旗下盈峰中联已成功研发全球首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全球首个智能环卫机器人作业集群等创新成果。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说,未来将更加坚定“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致力成为智慧环卫领域产品与技术创新的行业引领者。

(直播带“岗”,长沙向全球人才发出就业邀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科技创新,湖南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和乘势而上的突破期。”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表示,将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指引,组织实施好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湖湘青年英才和省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引进培养支持计划,汇聚高端智力资源,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推进以“世承人才计划”和“潇湘学者计划”为主体的人才强校战略,在多倍体鱼类、新型传感器与芯片等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副校长欧阳峣说,将牢牢抓住“人才强校”这个根本,做好“十四五”人才强校规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有什么样的领军人才,就会有什么样的创新发展格局。2020年湖南省“五个100”实施计划中,就包括引进116名左右科技创新人才。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各类优秀人才。”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图书和文化馆馆长王克修说,各级党委政府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发展”的理念,“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重,从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参与采写:曹娴 胡宇芬 陈淦璋 黄利飞 周月桂 易禹琳)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27日01版)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