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小康路⑨】常德毛家坪村:脱贫莲叶无穷碧,致富荷花别样红

2020-08-25 12: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张琳娜 陈馨]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

云端,代表着我国日益发达的通信网络和社会信息化。它让社会更智能、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云端之上,我们见证村民们如何借助信息化渠道助力脱贫,留存好三湘大地上精准扶贫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目睹湖湘儿女砥砺奋进的矫健身影。

本次系列采访,记者们将走进田间地头,用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下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发掘其中的好故事、好经验、好模式,一起为这场脱贫攻坚战鼓与呼,营造昂扬向上的氛围,凝聚乐观奋进的力量,展现社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毛家坪村的荷花不仅带来美景,也带来脱贫增收的幸福生活。)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张琳娜 陈馨 摄影 李健 张圣曜

一望无际的荷叶向天边蔓延,沁人心脾的幽香从荷花中盛开出来,成为夏日里一道清凉的风景线。如此美景在常德市石门县维新镇毛家坪村举目皆是,荷花不仅带来美景,也带来脱贫增收的幸福生活。

在靓丽脱贫线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电信宽带构建的网络支撑和帮扶队员的努力付出。网络可以让村民“近距离”接触最新种养技术,也让生产管理变得更加智能,农产品上线,订单落地。

摄像头装田间地头

(村民在荷花池中采摘莲蓬。)

8月12日上午,在石门县毛家坪湘莲基地旁边的一栋民房里,几位村民聚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剥莲子。他们把湘莲依据品相和质量不同,分作不同用途,开展初步的农产品等级分类。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2019年年初,毛家坪村支两委先后多次前往长沙、湘潭学习考察产业引进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湘莲公司--誉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湘莲。

(村民们家门口务工,边聊天边剥莲子。)

“湘莲不仅食用价值高,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毛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向佐东细数起湘莲的价格和收益。2019年,村上一下子就种植了100多亩湘莲,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8万元。今年规模继续扩大,达到700多亩。

发展产业还得重视科学化的管理。向佐东告诉记者,他们和中国电信开展合作,在湘莲基地装上摄像头,对生产流程进行视频化监控。“作用不仅仅是防盗。”他说,摄像头把湘莲生长过程进行精细化展示,提醒大伙到了相应阶段就执行相应对策,一旦有植株发生病症,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施以救治。

开展智能生产,得益于毛家坪村良好的网络条件。中国电信在毛家坪村修建了1座移动通信基站,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4G信号覆盖了村里90%的区域。如今,在村里用手机打电话、看视频和上网都比较顺畅。

种植技术网上学

(村民伍福德采摘莲子,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瘦小的身形,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今年62岁的伍福德给人纯朴、勤劳的第一印象。他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有心脏病,每年的治疗费不低。很长一段时间里,家里仅靠打点零工勉强维持生活,一家人的收入捉襟见肘。

2015年,当地政府和村支两委走访入户,鼓励支持伍福德发展种植业,一家人从此吃上“产业饭”:15亩脐橙年产脐橙上万斤,让他在2017年脱贫。脱贫当年,伍福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房子。“老房子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他说,新家是两层楼房,冰箱、空调、电视也都有了,还连接了电信的宽带和IPTV,可以收看节目,也能查找种植信息。

去年3月,伍福德被聘请为湘莲公司的管理者,吃苦耐劳的他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职业。为了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他通过家里的网络,上网课学习湘莲种植课程,及时向老师咨询求教。凭借网课的扎实学习和现场实操,他成为一名湘莲种植技术指导员。

(正逢采摘季,村民们赶着为网上订单现剥莲子。)

“现在到了采摘季,每天收入不下百元,比在外打工好多了。湘莲花期长,采摘季挣4000元钱应该没有问题。”伍福德指着盛开的荷花说,从去年开始,村里有40多名贫困户在湘莲基地务工。“我上半年就挣了一万多,加上其他收入,生活也开始奔小康了。”

网店带货产品俏

(电商铺子主人盛孝军带领团队封袋包装湘莲。)

采摘的湘莲被运到维新镇土特产展销中心后,电商铺子主人盛孝军带领团队把莲子包进袋子,利用真空包装机压缩密合,贴上农特产品商标,等待快递员来收货。

“我之前在佛山工作生活,2016年返乡创业。”盛孝军说,她回来考察后,决定扎根乡间售卖土特产品,依托网络搭建起维新镇第一家电子商务平台。按照“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运作模式,让大山中的珍品走出去,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维新镇土特产展销中心,让大山中的珍品走出去。)

“我们把需求发送给扶贫办,扶贫办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送给村干部,再统一收购。”她表示这是一种订单农业,根据需求来采购。对于行动不便的农户,盛孝军会上门收购,或者聘请其为包装人员,为他们每月增收2000多元。

小小电商铺,带动大销量。据统计,到2019年底,该店线上销售额累计已达350余万元,仅去年的年货节一天,网店就为村里的贫困户直接销货2.6万元。经过三年经营,她的网店已成为常德市电商行业佼佼者,并注册了“盛妹儿”农特产品商标。

“土特产展销中心只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向佐东告诉记者:“一些农产品还通过毛家坪村电商平台对外销售,多几家电商销售,村民丰产了也就能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