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利用“大数据”查处“微腐败” 追缴违规资金258万多元

2020-08-25 09: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伍夏文 何燕刚]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伍夏文 何燕刚)“原村党支部书记赵某承包组上的林场,应支付组里的利润为3.48万元,但赵某少算利润只向组里支付0.8万元,侵占了组民利益。”8月17日,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连坪村湾上组村民孟某说,多亏市纪委监委派出技术人员,利用“大数据”,重新核算这些年的木材销售价格及利润,在证据面前他无法抵赖,只能把侵占组民的木材款退还,孟某一家也因此分得4600余元。

今年3月以来,资兴市启动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组建一支懂计算机运用、懂数据库技术、懂惠民政策、有纪检监察经历、有审计经验的综合型技术队伍,以“大数据”为利器,实施精准监督。

“以往监管仅是审核材料、走访等,或是出了问题再去核查,较难实现监管的全面有效覆盖。”资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技术利于从海量的数据资源中找出“可疑”数据,极大提高监管的效能。

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资兴共党纪政务立案6人、问责处理3人,追缴违规资金258万多元,退还群众资金46万多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