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玩笑动念,鹿原镇猕猴桃结出“甜蜜产业”

2020-08-24 17:1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视频拍摄 顾荣 剪辑 何佳洁

【题记】

一个宜游的古镇、一个宜业的强镇、一个宜居的美镇……鹿原镇位于炎陵县西部,因炎帝陵所在地鹿原陂而得名。这里,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之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祈福的圣地。

(8月21日上午,炎陵县鹿原镇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果园工人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记者 顾荣 摄)

在鹿原,你可以亲农、赏园、拜祖、游山……从今天开始,湖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为你讲述炎帝文化“传承人”的“鹿原故事”。

【人物】

唐秋华:鹿原镇新坪村村民

“开园了,游客们又可以来采摘、品尝红心猕猴桃了。”8月21日上午,秋阳高照,在距离炎帝陵约3公里的鹿原镇星火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58岁的唐秋华正在果园内汗流浃背地摘果、装车。“一天一个人大概能采摘1000斤。”

20多名村民在果园固定做事

这里,是炎陵县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种植基地,从2012年开始建立,到现在已经有8年时间了。唐秋华从基地建立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做事,现在已经是基地一名能带徒弟的老师傅,施肥、修剪、授粉、套袋、采摘样样精通。

“在这里做事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3万多块钱的进账,我觉得很不错。”唐秋华说,他是隔壁新坪村的村民,基地像他这样每年在这里固定做事的村民有20多名,“在忙碌的季节,比如授粉、套袋的时候,每天都需要五六十人来做事,就会请人来帮忙,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大多都来这里干过活。”

“这个果园一共有6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348亩。今年算是进入丰产期,预计能产约30万斤。”炎陵县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钟永建看着挂满猕猴桃的果园,满心欢喜。

每年8月中下旬开园的时候,这里就会迎来游客入园采果,“有散客,也有团队。去年就接待了个100多人的、从湘潭来的旅游团。”钟永建告诉记者,除了接待游客采摘外,基地的红心猕猴桃主要还是通过县城的电商平台、微商销往全国各地。“一般是上午采摘,下午品检、包装,然后发货。”

开办合作社源自一句玩笑话

谈及开办合作社的原因,钟永建向记者说起了一件趣事。

钟永建说,他的主产业其实并不是种植猕猴桃,而是作园林的。2012年中秋节,在一家人赏月的时候,钟永建的大哥从外地带回了一箱红心猕猴桃。“那个猕猴桃很甜。”

大哥问“好吃吗”、“好吃”,“好吃那就自己种啊”。这原本是大哥的一句玩笑话,钟永建却当即拿出手机,给当时炎陵县农业局负责人打了个电话,咨询投资建果园相关事项。

“之后,县农业局就派了个专员来陪同我去选址,看了好几个地方后才选定现在这个种植基地。”钟永建说,“从选定地址到建园栽苗,我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搞完。”

如今,钟永建又开发了第二个种植基地,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而且还成立了分拣、包装车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该合作社采取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先后吸纳1028户农户入社种植红心猕猴桃,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对于猕猴桃的品质,钟永建要求很严格,每个都要以克来计算,并将其分成好几个等级保质保量,所以他的回头客也很多。钟永建说:“我们的猕猴桃很甜,糖度基本达到20%以上。欢迎大家在来鹿原镇旅游观光的同时,来我们果园品尝鲜果。”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 风雅鹿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