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区为民解忧纾困“一竿子插到底”

2020-08-24 15:35:3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邹怡敏 唐波 秦蓁 尹李军] [编辑:金灵]
字体:【

荷塘区设置企业服务专员、就业服务专员和便民综合服务帮办员

为民解忧纾困“一竿子插到底”

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唐波 秦蓁 尹李军

荷塘区把优质服务作为发展最大的优势来打造,设置企业服务专员、就业服务专员和便民综合服务帮办员,以企业所需、群众所求为导向,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担当务实的干事氛围日趋浓厚。

企业发展有人帮

“11项行政审批服务手续原本要4个月才能办好,可他们代办后,7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为项目开工节省了大量时间。”7月2日,飞山奇项目总经理艾庭军为企业服务专员提供全程“代办+带办”的高效优质服务点赞。

飞山奇项目位于金山科技工业园,是今年引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重要配套产业项目。对口企业服务专员动态跟踪项目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请有关部门调度解决;帮助企业准备各审批环节所需资料,全流程网络化操作代办项目立项,带领企业员工办理土地挂网交易、交易服务费减免等手续。

产业项目要落地,投资环境是关键。荷塘区公开招聘一批专业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的企业服务专员,推行“业务专岗、服务专人”的工作机制,让专员在做好对口业务的同时,分片联系15至20家企业,每周至少走访一次。该区将企业服务专员收集的问题交办至各职能部门,并限期办结,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群众就业有人助

“了解我的求职需求后,小邓很上心,不仅带我去面试,上岗后还经常回访。我真的很感动。”最近,在茨菇塘街道就业服务专员邓丽群帮助下,居民李桂兰在一家移动营业厅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

荷塘区在每个街道(乡镇)设置就业服务专员,上户摸排、建立台账,了解求职者的求职意向。同时,对企业用工、招工信息进行摸底,与部门互联互通,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

明照街道东园村很多村民有服装加工的经验。街道就业服务专员通过走访调查,决定利用老村部的场地成立服装加工代工车间,灵活对接合泰服装市场的代工订单,让2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金山街道建立“就业驿站”,把“微型招聘会”开到居民家门口,还鼓励求职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1至7月,该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812人,被推荐为全省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较好的县市区。

便民业务上门办

最近,家住明照街道的周菊英老人因中风导致腿脚不便,无法去办理退休人员身份认证。社区便民服务帮办员了解情况后,上门帮其办理到位。

荷塘区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实体便民服务大厅45个,纳入综合信息平台的309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推行“一窗受理”,群众只要走进任意一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好相关业务。

针对老、弱、病、残等群体,该区在农村成立“365帮帮团”,在各村(社区)设立“帮办员”,帮助群众收集、报送办事材料,取回办理结果物等。29个“365帮帮团”现有帮办员177名,已累计提供帮办服务6000余人次,上门帮办业务4500余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